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7月全省降水气温均比同期高

【字体:   2018-08-10 09:18:01   来源: 西宁晚报  

7月份全省平均降水量列1961年以来第三多;平安县降水量为建站以来历史第一多;7月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4℃;玛沁、甘德、玛多3站7月气温为1961年以来第二高……7月全省经历了高温+强降水的严峻考验,据省气象台数据显示,7月全省平均降水较常年平均值偏多32.8%;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4℃。

6月30日,7月的大门还没有完全打开,今年入汛以来最强的一波降水就劈头盖脸地席卷而来。6月30日至7月1日乌兰、海晏的24小时降水量分别为34.6毫米、33.2毫米,接近当地建站以来同期日降水量极值,分列第二位、第三位。至7月3日,乌兰哈里哈图累计降水量达126.5毫米;此外还有4个测站,累计降水也超过了100毫米。短暂的间歇之后,6日—8日又一场中到大雨接踵而至,黄河告急,全省进入防汛关键期!

7月份全省平均降水量106.2毫米,较常年同期平均值(80.0毫米),偏多32.8%,列1961年以来第三多。9日—10日、14日—15日、18日—20日、22日—23日,降水过程一波接一波。其中7月降水量最大的属平安县,月降水量达160.7毫米,为平安建站以来历史第一多,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此外,乐都、德令哈、小灶火、格尔木,为历史第二多;湟源、贵南、诺木洪为历史第三多。而全省50个国家基准气象站中较历年平均值偏多最严重的(距平百分比)是格尔木,由于格尔木历年降水少,7月的多年平均月降水量(1980年—2010年)只有12.3毫米,而今年7月降水量35.0毫米,较往年偏多185%。西宁7月降水量113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40%。

7月24日开始,一场高温晴热天气席卷而来。从月平均气温来看,7月全省平均气温15.1℃,较常年同期偏高1.4℃。其中同德气温偏高幅度全省最大,达2.5℃;玛沁、甘德、玛多3站为1961年以来第二高;泽库、达日、久治、治多、杂多、曲麻莱、野牛沟7站为第三高;气温最高的为民和县,月最高气温34℃;其次是诺木洪,月最高气温33.5℃;尖扎,月最高气温32.5℃;西宁以31℃列第十位。

在强降水的频繁进攻下,暴雨洪涝、城市内涝、连阴雨、大风冰雹,以及衍生地质灾害,几乎避无可避。全省多地都出现并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除此之外,24日—31日,河湟谷地及柴达木盆地,共计447站次,出现30.0℃以上高温天气。其中,德令哈、贵德、尖扎、循化等地,有46个测站达到高温热害标准。乐都服务区等4站,大于等于30.0℃的天数维持了8天,是此次高温热害最强地区。

受连续降水及前期流量的共同影响,7月份,黄河上游唐乃亥水文站流量为2290.0立方米/秒,较常年偏丰72.7%。对沿河流域农业灌溉、水库调水及发电都非常有利。(刘瑜)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