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青海湖畔瞰湟鱼洄游

【字体:   2020-06-30 08:55:05   来源: 西海都市报  

青海湖裸鲤,又被称为湟鱼,是青海湖特有物种,也是青海湖中唯一的大型经济鱼类,在青海湖生态系统中起着核心作用。每年5月下旬到8月中旬,湖中的湟鱼会沿着入湖河流逆流而上,进入河流淡水区域产卵,然后再回到湖中。湟鱼洄游会形成“半河清水半河鱼”“群鸟猎鱼”“鲤鱼跳龙门”等奇特的景观,堪称自然奇观。

6月29日上午,青海湖北岸放晴,蓝天白云下,四个小孩你追我赶,在刚察县湟鱼家园的木栈道上奔跑。

跑在最前面的是11岁的小男孩才项仁增,身后是他的3个妹妹。来回跑了十多分钟,他们有些累了,随即走到了青海湖湟鱼人工增殖放流点。

这里,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引导游客,从多个放流池将湟鱼幼苗放流至沙柳河河道里。由于放流池中的水流流速稍快,许多幼苗来回在池中游动,没有第一时间进入河道。

“我们把小鱼放下去吧?”在放流池外观察许久,才项仁增决定和妹妹们一起帮小鱼进入河道。

几个小朋友嬉闹着,用小食指左挑一下,右拨一下,先后帮16条小鱼顺利进入河道。

看着孩子们嬉闹间帮助小鱼的暖心举动,游客们纷纷驻足拍照。人群后面,最开心的还是他们的爷爷——今年74岁的多杰老人。

看着孙子们的举动引起游客的称赞,多杰和老伴倚靠在沙柳河围栏停下脚步,看着孩子们。

看着眼前这一幕,多杰想到了自己。他说,小时候他和小伙伴也曾光着脚在沙柳河边看到湟鱼在河边搁浅后,快速走上前帮鱼儿完成了洄游。

生在青海湖边,长在沙柳河畔,当地人非常关心湟鱼。“今天看到孙子主动关爱湟鱼,这让我非常高兴。”多杰笑着说。

29日的青海湖北岸一派青绿,眼前诺大的绿树林子,碧蓝的河水,远方绿色的草原、农场,蓝色的青海湖层层叠叠,美不胜收。

“看,那是湟鱼!”一名身穿粉色连衣裙的小姑娘,用手指着泉吉河成群的鱼儿大喊。她的身后,有三个小孩,还有他们的家长。

“我们是一大早从西宁赶到青海湖的家庭自然参观团成员。”带队的是孩子们的姑姑余凤英,她说。

“原本打算今年不来了,可还是来了。”余凤英曾在去年及前年,连续两次带着家里的小学生到青海湖观察,接触大自然,可在今年她本来有其他打算。

“姑姑,我们不去看湟鱼洄游了吗?”余凤英说,最直接的原因还是半个多月前小侄子的一次发问。听到侄子的话,余凤英询问发现,连续两年带着家里的小孩子在青海湖、祁连山等地观察自然现象,探索自然奥秘的小种子已经在孩子们的心底萌发。

“我们准备了4台口袋相机就来了。”余凤英说,孩子们对自然界怀有好奇心,家长应该支持鼓励。

她的小侄女娜娜说,今年看完青海湖湟鱼洄游之后,最想做的事情是“拿起水彩笔,把大湟鱼、小湟鱼全都画出来,和同学分享。”

“第一年,我们看青海湖的山水自然色彩,第二年我带他们看青海湖湖盆地形,今年,我带他们在泉吉河大桥往上游下游各走1公里,了解青海湖畔围绕湟鱼展开的生态大循环。”余凤英说。

“湟鱼洄游,生命的奇迹。”

“半河清水,半河鱼。”

“百万湟鱼踏上繁育新生命的征程。”

……

这是山东教师田春清此前在网上知道的关于青海湖的重要信息,在即将离开青海之前,她决定看看这曾经无数次刷爆朋友圈的自然奇观。

“看到河道里的鱼多,我决定坐在凉亭边上,仔细观察。”6月29日天气晴朗,她和同事邀约到了青海湖北岸,同事外出间隙,她一个人盯着河道里洄游的湟鱼看了许久。

“一条条的小鱼,像是像离弦的箭,向上游淡水河冲,挤破头也要往上窜,微小的生物也能给人带来巨大的震撼,很感动。”田春清所在的地方是沙柳河畔海拔3300多米的河道,海拔高、含氧量少,这让她脸色微微发黄。

田春清今年45岁,是去年从山东聊城莘县萃亭中学到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民族中学支教的老师,即便来青海快一年了,她还是每天在缺氧状态下坚持工作。3月初,她提前从山东返回刚察,准备开学。前不久,因为身体不适,回老家休养了10天,然后又急匆匆赶回青海湖畔给学生上课。

“老家海拔33米,这里海拔3300多米,在海拔高出100倍的青海高原,看到湟鱼洄游的那一刻,我感觉到了生命的顽强和伟大。”田春清说。

相关新闻今年已人工增殖放流青海湖裸鲤800万尾

6月29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6月底,我省已累计人工增殖放流青海湖裸鲤800万尾。

6月6日,在布哈河人工增殖放流青海湖裸鲤鱼苗100万尾。6月10日,在沙柳河畔人工增殖放流100万尾……近日,为了救护和恢复青海湖裸鲤资源,省农业农村厅已组织多个部门及单位在青海湖北岸的多条湟鱼洄游的主要淡水通道人工增殖放流湟鱼。

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总面积逾4400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泊。由于地处高寒高海拔环境,青海湖孕育了独特而丰富的水生动植物资源,其中俗名“湟鱼”的青海湖裸鲤是青海湖中特有的珍贵鱼种,对维系青海湖流域“水鱼鸟”生态链安全和生物多样性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04年这一鱼种被《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濒危物种。

据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护湟鱼,恢复青海湖生态系统,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青海省先后对青海湖实施了多次“封湖育鱼”。与此同时,2002年起,我省开始人工增殖放流湟鱼,今年我省计划人工增殖放流青海湖裸鲤将达1600万尾,目前已放流800多万尾,完成全年计划的50%。”(祁宗珠 海东)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