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青海湖监测到4.6万余只夏候鸟

【字体:   2018-06-12 10:23:16   来源: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记者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5月21日至29日首次运用巡护监测系统开展青海湖夏候鸟繁殖期监测巡护工作,监测到46320余只水鸟。

  此次巡护涉及环湖地区23个水鸟栖息地,其中包括海心山、三块石、蛋岛、鸬鹚岛4个水鸟集群繁殖地,监测人员共监测记录到水鸟39种,总数量达46320余只。青海湖四大繁殖鸟中普通鸬鹚13340余只、斑头雁5960余只、渔鸥20610余只、棕头鸥790余只。

  观测中,监测人员还监测到凤头数量达到1970余只、白骨顶鸡1170余只,凤头、白骨顶鸡成为继青海湖四大繁殖候鸟的第五、六位的繁殖种群。此外,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57只,在青海湖筑巢繁殖的数量达到15对,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角由2013年的1个繁殖对增加到2个繁殖对,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16只,有3对在青海湖繁殖。

  “青海湖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每年吸引着大量鸟类在此停歇、觅食、繁殖。我们今年也在监测中发现,随着青海湖水位的上涨,部分候鸟的栖息地发生了显著变化。”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根据今年4月28日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卫星遥感监测,青海湖面积为4432.69平方公里,较去年同期增大7.31平方公里,已达到近18年来同期最大值。青海湖面积的持续增大也让青海湖鸟类的栖息地有所变化。

  目前,海心山为普通鸬鹚的主要栖息地,数量3760余只。三块石为渔鸥的主要栖息地,数量1.8万余只。蛋岛原为斑头雁主要栖息地,但是随着青海湖水位的上涨,斑头雁栖息地逐步向布哈河河道凸起的地方转移,观测人员现已观测到有1300余只斑头雁由原来的蛋岛转移到布哈河河道筑巢。(文 吴梦婷)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