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西宁空气质量连续五年位居中国西北省会首位

【字体:   2020-03-30 10:28: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宁市空气质量连续五年位居西北省会前列,成为全国首个入选‘无废城市’试点的省会城市。”青海省西宁市市长张晓容29日在西宁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西宁市位于青藏高原,自然生态环境脆弱、气候干燥、植被覆盖率低。且冬季采暖期长,机动车数量大幅增长,导致空气质量下降。

据西宁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科长张紫红介绍,从2015年至2019年,西宁市空气质量连续五年在西北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位居中上。

近年来,西宁市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改善民生的重大工程,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举措,作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任务来抓,出台了《西宁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制定了《西宁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问责办法》《西宁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启动办法》《西宁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等10余部地方性环保法律法规、工作制度,初步形成常态化治污的机制、制度、法律法规体系。

西宁市强化城市施工扬尘管控,强化城市道路扬尘管控,强化城市裸露地扬尘防控,规范化管理渣土行业,全面推进煤烟尘污染治理,大力实施机动车污染防治,严管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强化烟花爆竹燃放管控。

同时,西宁市纵深推进蓝天保卫战,建立网格化大气环境监管体系,落实文明施工“10个100%”。新能源公交车累计达到637辆、占比33%,新建充电桩506个。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86%。

此外,西宁市持续加大生态建设和保护。2019年西宁市森林覆盖率提高1个百分点,达到35.1%。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河湖“四乱”问题整改率100%。

通过近几年的集中攻坚治理,西宁市空气质量逐年改善,优良率从2015年77.5%上升到2019年的86%,PM10、PM2.5年均浓度大幅下降,其他污染物均控制在二级标准以内。(鲁丹阳)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