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惊喜!5只“鸟中大熊猫”黑鹳现身

【字体:   2020-03-17 11:14:15   来源: 西宁晚报  

随着天气转暖,春季鸟类迁徙拉开大幕,青海也迎来了一批“最尊贵的客人”。3月15日下午,多位资深观鸟记录者在贵德黄河岸边惊喜地观测到,5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具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黑鹳在沙洲上嬉戏、捕食,为雪花飞舞的黄河增添了勃勃生机。据西宁市观鸟协会负责人介绍,在此段黄河水域一次性观察记录到5只黑鹳,还是多年来的首次。

据介绍,随着春季鸟类迁徙季节来临,观鸟记录者也忙碌起来。3月15日下午云淡风轻(网名)一行三人,冒着风雪从循化沿黄河逆流而上,例行观察记录黄河水域鸟类迁徙情况。在贵德黄河岸边,他们欣喜地看到一群身长约1米的黑色大鸟出现在眼前。“黑鹳!黑鹳!”一个人很快辨认出来。他们通过望远镜观察,这种水鸟双腿细长,腿与嘴都为红色,全身黑色、腹部白色,它们正在沙洲上优雅地散着步,显得颇为绅士。

据了解,黑鹳是世界濒危珍禽,体态优美、体色鲜明、活动敏捷。黑鹳性孤独,机警而胆小,听觉、视觉均很发达,在人离得很远时就会飞起,难以接近。黑鹳也被鸟类研究者称为“最神秘的鸟儿”,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其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所以也被称为“鸟中大熊猫”。黑鹳多栖息于河流沿岸、沼泽、山区溪流附近,筑巢于偏僻、人类干扰少的地方,以鱼、虾等为食。

对于这些小精灵是否还会继续停留在黄河贵德段,西宁市观鸟协会负责人表示,“它们也不会在那里待太久,黄河贵德段只是它们短暂停留的歇息地。待休整好,将继续向它们的目的地飞去。”当日,观鸟记录者们还观察记录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尾海雕6只。(小言)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