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气象局简介

关于青海

【字体:   2009-10-16 12:01:11   来源: 中国天气网青海站

青海简称青,因境内有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而得名,19291月正式建省,195011日正式成立。位于祖国的西北部,雄踞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之上,被誉为“千山之宗、万水之源”,素有“中华水塔”、“江河源头”之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全省面积72.23万平方公里,居全国第四位,东西长1200多公里,南北宽800多公里,周边与西藏、新疆、甘肃、四川四省区接壤。现辖西宁市、海东地区,以及海南、海北、黄南、玉树、果洛5个藏族自治州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等8个市、地、州,51个县级行政单位。全省总人口556万人,全国人口最少的省份之一,仅高于西藏。

青海省深居高原内陆,地势高耸,相对高差大,全省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其中54%以上的地区海拔在4000米以上,大部分地区寒冷、干旱、缺氧,自然灾害局部比较频繁,生态环境脆弱。气候属高原大陆性气候,干燥、少雨、多风、寒冷、缺氧、日温差大、冬长夏短、四季不分明,气候区分布差异大、垂直变化明显。全省平均气温0.4℃—7.4℃,1月最冷气温-5.0℃—10.3℃,7月最高气温10.8℃—19.0℃。黄河、湟水谷地无霜期为3个月,其它地区仅1个月,有的地区无绝对无霜期。随着生态建设和退耕退牧还草还林的大力推行,一些地区局部环境得到改善,降雨量逐年增加,在全省8个地市州中,有3个地区降水量超过500毫米,属干旱半干旱型。青海省海拔高,空气稀薄、气压低、含氧量少,日照时间长,辐射量大。省内年总辐射量仅次于西藏高原,平均年辐射总量可达140177千卡/厘米,日照时数在23502900小时之间,日照百分率达5185%,有利于农作物和牧草的生长。近年来,国家十分重视我省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等列为国家级生态环境保护范围的国土面积已达30多万平方公里。

青海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主要少数民族有藏族、回族、蒙古族、撒拉族、土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省人口的46.32%,塔尔寺、东关清真大寺已成为民族宗教圣地。长期以来,各民族和睦相处、团结友爱、共同发展、进步,相互学习、影响、融和、吸收,形成了鲜明的地方特色、民族特色和多元化特色。各民族在建筑、雕塑、绘画、刺绣等方面创造出优秀的文化传统。热情豪放,能歌善舞是各民族的共同特点,高亢奔放的“花儿”,风趣盎然的“社火”,舞姿婆娑的土族“安昭”,激越真挚的撒拉族“新曲”,清脆婉转的藏族“拉伊”,喜气洋洋的回族“宴席曲”,以及悠扬的马头琴声,足以令人流连忘返。

青海境内多山多水,有“万山之祖”的昆仑山,与有千里蜿蜒祁连山,天然屏障阿尔金山、飞雪弥漫唐古拉山,嵯峨峻峭的巴颜喀拉山,雄峙独耸的日月山,云缠雾绕的阿尼玛沁山等群山,主要山脉的主峰一般都在4500米以上。昆仑山是青海山脉的主体,平均海拔5500米;唐古拉山横亘在青海西南部;阿尔金山、祁连山位于青海西北部;此外,还有巴额喀拉山和阿尼玛卿山等著名山脉,共同构筑了青海高原的奇莽和挺拔。在群山环抱中,孕育出纵横交织的湖泊水系,400多个湖泊千姿百态,200多条江河源远流长,4256平方公里的青海湖,水天一色,万鸟竞翔,令人为之神往。

青海自然风光原始神秘,雄浑壮美、狙犷新奇、旖旎迷人;古老文化历史悠久,民族风情多姿多彩。莽莽昆仑,风雪祁连、江河源头、广袤草原、盐湖奇景、万丈盐桥、青海湖、日月山、孟达自然保护区,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等自然景观独特;塔尔寺、瞿坛寺、柳湾氏族公墓、热贡艺术、玉树文成公主庙等名胜古迹众多,是中华民族古文化发源地之一,龙羊峡、李家峡水电站、青藏铁路和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现代化建设成就辉煌。近几年,中国青海结构调整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郁金香节,青海民族文化旅游节的连续成功举办,展示了青海的新形象、新发展、新姿态、新作为。

青海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产资源保有储量潜在的价值达17万亿,列全国第一。发现的矿产资源种类达125种,有54种矿产的保有储量居全国前10位,其中探明储量的有103种,占全国矿产资源量的43%以上,形成了以盐湖、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以及贵金属为优势的一批矿产资源。全省水能总装机容量2166万千瓦,在全国居第5位。柴达木盆地有33个盐湖,已初步探明氯化钠、氯化钾、镁盐、氯化锂、锶矿、芒硝储量均居全国首位,其中氯化镁、氯化钾、氯化锂等储量均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90%以上。石油已探明的储量为208亿吨,主要分布在柴达木盆地西北部;天然气已探明储量3500亿立方米,主要分布在盆地中部涩北地区,目前从柴达木盆地铺设的输气管道已经经过西宁东送至兰州,今后将并入国家实施的西气东输骨干线路。

青海是中国五大牧区之一和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有5亿亩可利用草场,有各类牲畜2300多万头。青海省野生动物资源种类全,分布广,有鸟类200多种,占全国的1/4,兽类50多种,占全国的1/3。旱獭、狐狸、野兔等小型动物约2000万只,各类鹿10万余只,野牦牛、野驴10多万只,属国家一类保护动物有野骆驼、野牦牛、野驴、藏羚、盘羊、白唇鹿、雪豹、黑颈鹤等8种,还有其他比较珍贵的稀有动物几十种。省内野生植物资源分布广,种类多,全省共有253311000多种。其中药用植物有大黄、贝母、虫草、羌活、黄芪、甘草、锁阳、秦艽、黄精、年参、雪灵芝、雪莲、枸杞等500多种;纤维植物有宿根亚麻、罗布麻、芦苇、芨芨草等50多种;淀粉植物有蕨麻、泡沙参、山丹等50多种;油料植物有萼果香薷、葶苈黄花嵩、芝麻菜等80余种;化工类植物有30余种;香料植物有10余种;果类20余种;菜类10余种,还有一些观赏植物。

青海以日月山为天然分界线,东部湟水河流域是主要经济区,农业、工业和第三产业相对比较发达,面积3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4%,集中了全省人口的70%左右;西部、南部主要是牧业区,其中柴达木盆地矿产资源丰富,被称为“聚宝盆”,有一批新兴的工业企业。2008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961.5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7%,比上年增速高0.2个百分点,是1985年以来增速最高的一年;人均生产总值17389元,增长12.1%。全年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105.58亿元,增长3.9%;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529.4亿元,增长16.5%;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326.55亿元,增长10.0%。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分别为3.06%66.72%30.22%。三次产业结构由2007年的10.653.336.1转变为115534

编辑: 中国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