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气象服务 > 生态与农业气象

气象科技守护“绿色”青海

【字体:   2019-11-08 09:47:35   来源: 中国天气网青海站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在青海全省生态向好的故事里,记者看到了气象部门发挥科技优势,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点点滴滴。

瓦里关:中国气象的世界窗口

行至海拔高度3816米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瓦里关山上,迎接每个人的不仅是稀薄的空气,还有孤岛般坚挺在山上的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

“瓦里关周边50公里没有人烟,无人为污染源,是世界气象组织选中的监测本底大气参数的理想环境。70公里外的龙羊峡,供电稳定,电路互相转换,保证每天可持续供电。我们的技术人员每周都要进行气体采样,共采集十瓶气,走空运,到北京后由美国大使馆送往美国,最终的检测结果会与全球28个本底站共享。”站里的工作人员季军介绍。

作为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大气监测计划中亚欧大陆腹地的第一个大陆型基准观象台,除了常规气象观测,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对二氧化碳、臭氧、甲烷等温室气体,以及气溶胶、太阳辐射、降水化学等进行监测。这些数据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重要支撑,也是我国在国际谈判中的重要基础资料。由于为全球气候变化科学研究和政府决策提供了准确可靠的基础观测数据,该台2015年还荣获周光召基金会“气象科学奖”。

在这里工作的人不但要技术熟练,还要心理素质好、能吃苦。也因此,几乎每年都有人入选南极科考队,奔赴南极开展科学考察,进行臭氧、气溶胶观测等工作。

“无形”的光能让生态扶贫更“有型”

行至海南州时,眼前看到的风景又变了——不再是连绵不断的高原上零星的牛群,而是由数不清的太阳能电板组成的“蓝色海洋”。

据海南州生态太阳能发电园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园区规划占地总面积298.9平方公里,总装机容量达到1万兆瓦,是全国第一个千万千瓦级太阳能生态发电园。

海南州气象局调研员吴连仁说,海南州属于国家划定的三江源保护区域,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州政府十分慎重,最终选择了太阳能光伏产业。该园区的建设,也让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有了相对稳定的工作,收入得到保证。

光伏电站最怕暴雨、雷电等强对流天气。为保护光伏电站正常工作,当地气象部门除每天提供天气预报外,还针对强对流天气开展人工驱雹。

精准监测让草原绿意盎然

一望无际的高寒草原上,一群群牛羊悠闲地吃草,远处的青海湖若隐若现。在高矮纷杂的草丛中,一群人正在其中测量着草丛生长的高度。

“为了保护祁连山国家公园的生态环境,今年我们刚刚成立了祁连山生态气象分中心,通过生态气象野外站网建设,构建立体生态综合监测系统,推动生态环境数据开放共享,联合发布生态服务产品,让草原更绿,让青海湖更美。”祁连山生态气象分中心副主任李全平介绍。

目前分中心要进行环湖北岸6种主要优势牧草生长发育状况监测、牧草产量结构变化监测,土壤墒情监测、土壤理化性质分析,虹、闪电、霜等天气现象观测,草地近底层气象要素变化监测,碳通量变化等监测,以及草原径流量监测和环湖北岸沙丘移动监测。

今年,祁连山生态气象分中心将在祁连山国家公园海北域内布设气象梯度观测设备、涡动通量观测设备、深孔地温设备(冻土观测设备)及便携式地物光谱和图形工作站。此外,该中心还通过对当地降雨量的监测分析,通盘考虑草原畜牧承载量,据此建议当地牧民科学放牧。(中国气象报 赵宁)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