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气象服务 > 生态与农业气象

护好源头水美景入画来

【字体:   2019-08-26 09:03:45   来源: 中国天气网青海站  

保护青山绿水蓝天,共创和谐美好都兰。一心一意守卫秀水,是都兰人民始终不忘的初心。记者走访都兰县察汗乌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区,看到围在铁栅栏里的保护区一片平静。

一位戴着遮阳帽,左手拿着编织袋,右手拿着钳子的人,来来回回在水源地保护清理垃圾。每天至少巡逻一次、不让人靠近水源地取水井、外来人员需要登记、修理损坏的铁网、清理发现的垃圾……这是饮用水管护员才华每天的工作。“我在这里守了11年,对这里感情很深,一天不转一圈心里不踏实。”才华说:“你看,这里禁牧后,草也长高了,越来越绿了,现在大家的环保意识也更强了。”

都兰县政府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污染防治和管理能力建设,建立完善水源地保护相关技术方法,解决目前危害饮用水安全的问题,推动都兰县城镇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大家一起共同守护好我们的水源。”都兰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赵素萍介绍说,“保护水源地,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存在的问题各部门分工整改,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我们将协同各部门,建立水源地长效管理机制,使水源地各方面保护措施,落实全部到位,确保全县人民饮水安全。”

水清、岸绿、景美……水源地地势平坦,周围500米内均为沼泽地,从多个泉眼流出的泉水流入下游引水口处,最终注入察汗乌苏河,保障21个行政村、县城城镇居民及公共用水。水源保护区分为一级保护区和二级保护区,2017年一级保护区新建防护墙900米,防护网2250片,公示牌4座,退水渠629米,沉淀池1座,管道796米。

确保水源水质和供水安全,确保老百姓喝得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工程;确保千家万户喝上放心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容不得一丝马虎。都兰县自来水公司经理尕藏才让说:“投资新建都兰县县城水源地保护工程,配套相关设备、设施,确保县城和周边村子饮用水安全。”

都兰县委托青海蓝博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每月检测一次察汗乌苏河上下游地表水水温、PH值、溶解氧等25项,每季度检测一次水源地,检测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等21项。都兰县公路段与其他部门紧密配合,确保水源地的水质安全。都兰县公路段副段长王志强说:“我们现场确定导流槽、边坡导流渠、事故应急池,在水源地设置标志牌。”

热水乡政府加强对饮用水水源地的监督和管理,对辖区内生活垃圾及生活污水建立水源地保护的长效机制,加大宣传保护工作,提高水源地保护工作的知晓率。“这是修好的石笼,防治洪水侵袭,更好保护水源地。”都兰县热水乡政府副乡长才毛叶说:“我们乡制定一系列的水源地保护方案,成立三个领导小组,定期巡查水源地,组织村里召开动员大会,发放宣传图册,强调保护水源地的重要性和急迫性,呼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确保饮水安全。”

水源地整治深入推进,离不开群众的大力支持。在政府网站公开问题清单和整治工作进展,主动接受全体社会公众的监督,受到社会各界和当地百姓的高度评价,让专项行动得到了更多的关注支持和拥护。“现在水质比以前好多了,收拾垃圾,防止别人破坏草场铁丝网,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热水乡智尕日村二社村民扎西南杰说。

天明映水秀、绿意衬新村,是都兰县水源地保护两岸村庄的真实写照。只有坚定不移端好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吴婷婷 才格增)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