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气象服务 > 生态与农业气象

长江源区黑颈鹤数量超1500只

【字体:   2019-06-03 09:22:46   来源: 中国天气网青海站  

     伴随着生态持续向好,位于长江源头的隆宝、嘉塘、班德湖等地,“国宝”黑颈鹤种群数量稳步增加。根据现有物种分布密度保守估计,三江源地区黑颈鹤数量超1500只。
       位于三江源腹地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嘉塘草原成了黑颈鹤新的栖息地。据当地生态管护员观察统计,今年4月以来,每天平均有230余只黑颈鹤聚集在嘉塘草原,4月4日在3处观测点统计共发现320余只黑颈鹤。
       嘉塘草原独特的自然条件孕育多种高原湿地水鸟,广阔而平坦的生活环境和丰富的食物资源是猎隼等猛禽的乐园。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称,黑颈鹤等涉禽对生活环境较为挑剔,作为指示性物种的存在,可以说所在区域生态环境正持续向好。
       玉树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国家一级野生动物黑颈鹤的主要繁殖地。近年来,黑颈鹤数量也在稳步增加,从20世纪80年代的22只发展到现在的300余只。
       科研人员最近两年在玉树嘉塘草原、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地,选取110平方公里黑颈鹤分布密度较高的区域监测,结果显示在该地区长期生活的黑颈鹤数量已稳定超过180只,其中16对黑颈鹤处于可繁殖的青壮年期,平均每对每年产卵两枚。
       黑颈鹤作为高原生态变化指示性物种,主要栖息于海拔2500米至5000米的高原草甸、沼泽及芦苇沼泽间,作为全球15种鹤类中唯一在青藏高原繁殖和栖息的鹤类。该物种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经过十年的建设,三江源地区各生态系统变化趋向稳定,区内草地、水域、湿地、森林面积大幅增加,为生物多样性的增加提供强大的生存基础,而生物多样性的增加又为生态系统的恢复发挥了关键作用。(赵俊杰)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