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气象服务 > 生态与农业气象

罕见:青海湖水位恢复到上世纪70年代初水平

【字体:   2019-04-01 09:15:33   来源: 中国天气网青海站  

  2018年,青海湖流域降水量异常偏多,使青海湖水位持续上升,目前水位已恢复到20世纪70年代初水平,实属罕见。

  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高原咸水湖,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也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青海湖的生态环境特征及其演变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青藏高原整体生态环境的变化趋势,对柴达木盆地、三江源、祁连山等地区均有较大影响。

  随着青海湖的水位持续上升,青海湖流域的暖湿化速度加快,暖湿化程度明显。第二随着青海湖水位的持续上升对于流域生态改善非常明显,植被向好的方向发展,沙漠持续减少。

  据青海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提供资料分析,目前青海湖水位达3195.41米,较上年水位上升0.48米,且连续14年呈上升态势,共上升2.55米。而近年来青海湖流域降水量加,是导致青海湖水位上涨的主要原因。

  进入21世纪以后,青海湖随着全球气候变暖,青海湖降水增加,气温升高,各大河流来水量青海湖水位持续上升,主要原因就是降水急剧增加,另外还有青海湖祁连山西北部的积雪的融化、冰川的消融也有一定的作用,再一个冻土的融化、固态水减少,液态水增加这样对青海湖水位上升也有帮助作用。

  据青海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戴升介绍,2018年,青海湖流域年平均降水量503.7毫米,较常年偏多三成,其中天峻偏多四成。因此2018年按年降水资源量被评定为异常“丰水年”。青海湖水位持续上升,不仅有利于周边气候变湿变暖,同时对周边生态保护极为有利。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