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气象服务 > 人工影响天气

‍‍人工增雨知识

【字体:   2018-11-16 09:56:29   来源: 中国天气网青海站  

  人工降水,又称人工增雨,是指根据自然界降水形成的原理,人为补充某些形成降水的必要条件。人工增雨是根据不同云层的物理特性,选择合适时机,用增雨发射架向云中播撒碘化银等催化剂,使云层降水或增加降水量,以解除或缓解农田干旱、增加水库灌溉水量或供水能力。

  人工增雨分为暧云增雨与冷云增雨。要使暧云(温度高于0℃的云)降水或增雨,要在云中播撒盐粉、尿素等吸湿性粒子,促使大云滴生成导致形成或增加降水。若要冷云(温度低于0℃的云)降水,就要用飞机等播撒干冰、碘化银等催化剂,从而产生大量冰晶,使冷云上部的冰晶密度增大,促成或增加降水。

  云是由水汽凝结而成;而云的厚度以及高度通常由云中水汽含量的多寡以及凝结核的数量、云内的温度所决定。一般来说,云中的水汽胶性状态比较稳定,不易产生降水,而人工增雨就是要破坏这种胶性稳定状态。

  通常的人工降雨就是通过一定的手段在云雾厚度比较大的中低云系中播散催化剂(碘化银)从而达到降雨目的。一是增加云中的凝结核数量,有利水汽粒子的碰并增大;二是改变云中的温度,有利扰动并产生对流。而云中的扰动及对流的产生,将更加有利于水汽的碰并增大,当空气中的上升气流承受不住水汽粒子的飘浮时,便产生了降雨。

  增雨弹,又叫增雨火箭弹。是一种用来人工降雨的炮弹。这些炮弹不是作战用的杀伤炮弹,弹头是改装过的非金属外壳弹头,内部除了少量炸药外还装有碘化银颗粒,是专门特制的特殊催雨炮弹。

  当火箭弹发射到一定高度时,就会开始在降雨云团中抛洒碘化银催化剂,增强云中水的凝结核,使得空气中的水汽更多凝结降落到地面。

  催化剂碘化银主要是增加云中的凝结核数量,同时也会对云中的温度产生扰动,形成对流,而这种扰动及对流的产生,有利于水汽的增多和下降。而碘化银的毒性极低,而且在人工增雨中投放量很低,因此不会对环境和水质造成污染。

  使用飞机、高炮、火箭等人工增雨作业前,必须由要求人工增雨的单位向气象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由气象主管部门向空域主管部门履行空域申请手续,在批准的空域内、时间内作业;未经批准不得实施作业。所以担心增雨弹能打到飞机的情况,是不会出现的。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