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气象服务 > 人工影响天气

人工降雨

【字体:   2019-10-23 09:31:27   来源: 中国天气网青海站  

人工降雨,准确的叫人工增雨,但,不是想下雨就能下雨。

所谓人工增雨,是指人为地对一个地区上空可能下雨或者正在下雨的云层进行影响,从而最大限度地开发云中潜在的降雨资源,增加这个地区的降水量。

22.jpg

想要让不下雨的云降水,最重要的是人工增加足够数量的冰晶,在云中散布大量的冰晶后,由于冰晶表面上的饱和水汽压比水面要低,从而水滴中的水便会自动地蒸发并凝集到冰晶上去,如果冰晶不断地变大,増大到空气的浮力托不住它们的时候,便会降落到地面成为雨或者雪。

其实我们可以把云彩看作是一座座移动水库,如果水库闸门开得小,那么落下来的水就少,这时用人为方法向云中散播催化剂,就可以将水库的闸门开大,流出来的水也就变大了。

23.jpg

当然并不是在任何时候向天空中散播催化剂都可以形成降水,必须要具备一定的天气条件才能成功。只有在天空中的云系发展到一定的厚度,而且云里边要有一定的低于0C°且不结冰的水,云中还要有上升的气流。
在这样的条件下,地面发射的火箭弹将催化剂散播到云中的有效部位,才会使得催化剂均匀地散布在云中,最大限度地凝结水滴,就能够起到人工增雨的作用。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