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气象服务 > 人工影响天气

“解锁”人工影响天气

【字体:   2019-06-20 08:44:29   来源: 中国天气网青海站  

古代的人们常认为复杂的天气变化是由“神仙”一手掌控的,因此遇到天旱天气常举行祈雨仪式。但随着科技的发展,现代人类掌握了足够丰富的气象学知识,不仅可以及时预报天气,还能采用人工手段影响天气。

人工增雨

人工增雨就是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人工影响天气的类型,在有利于降水的天气条件下,采取人工干预的方法,在自然降雨之外再增加部分降雨的一种科学手段。

  人工降雨是很有意义的举措,可以有效地进行农业抗旱,解决人畜用水以及森林防火,同时也合理开发和利用了空中云水资源。

  它的原理是根据空中云的性质、高度、厚度、浓度、范围等,向云体播散致冷剂、结晶剂、吸湿剂和水雾等,以增加云中冰晶浓度,弥补云中凝结核的不足,加强云中碰并活动,促使云滴增大,改变云滴的大小、分布和性质,加速雨滴的生长过程,从而达到增加降水的目的。

人工消云减雨


除了通过人工手段增加降水,也有人工消云减雨。某种意义上,这种形式是人工增雨的扩展和延伸,通过在降水云团的上游地区实施大范围、大规模、超常规的人工增雨作业,使天气系统的能量加速扩散,同时使空中水滴快速形成,让移进目标区的降水云团提前降雨;或者在目标区的上风方地区,往云层里超量播撒冰核,使云中无法形成足够大的雨滴,阻止和延缓强降水。


人工防雹

冰雹灾害是我国主要的气象灾害之一,具有形成和发展快、雹粒动能大等特点,往往给农业生产、建筑、电力、交通以及人民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作为冰雹防御的重要手段之一,人工防雹作业可以有效避免和减轻冰雹灾害,对防灾减灾有着积极作用。

人工防雹即采用人工方法对一个地区可能产生冰雹的云层施加影响,使云中冰雹胚胎不能发展成冰雹,或者使小冰粒在变成冰雹前就降落到地面。人工防雹的常见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利用高射炮或火箭发射架向空中冰雹云中发射含有碘化银的炮弹,产生过量的人工冰核,通过“争食”云中的过冷水来达到防雹目的。二是飞机直接飞入云中,在云中适合的部位播撒碘化银等催化剂,增加云中的冰晶,产生过量人工冰核。

人工消雾

雾是接近地面的云,主要分为冷雾、暖雾和冰雾。针对不同类型的雾,人工消除的方法也有所不同。消冷雾主要是向雾中播撒碘化银成冰剂或者干冰、液氮、丙烷等制冷剂,由此产生大量冰晶,使其迅速增长沉降,降低雾的浓度。消暖雾主要有三种方法:一是在雾中播撒氯化钙溶液和盐粉等吸湿剂,以形成沉降物,从而降低雾的浓度;二是向雾区喷射高温气体,以加热蒸发雾滴;三是用螺旋桨搅动,使上下干湿空气混合,消除雾气。消冰雾原则上也使用加热法。

人工影响天气是指在一定的时机和条件下,通过人工催化等技术手段,对局部区域内大气中的物理过程施加影响,使其发生某种变化,从而达到减轻或避免气象灾害的一种科技手段。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