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气象服务 > 人工影响天气

人工影响天气的作用有哪些

【字体:   2019-05-10 08:43:56   来源: 中国天气网青海站  

  人工影响天气的作用有哪些

人工增雨VS人工增雪

  根据云的性质,人工增雨分为冷云催化和暖云催化作业,其中冷云催化是目前世界各国都采用的相对成熟的技术。在温度低于0℃的冷云中,降水效率之所以不高是因为云内缺乏冰晶,云滴得不到增长,云水不能更多地转化成降水。通过向云中播撒碘化银成冰剂,产生大量的人工冰核,冰核转化成冰晶,冰晶吸附水汽,凝结增长,碰并增长,当冰晶增长到一定程度就会降落,进入暖区融化成为雨滴,从而引发云层降水或增大降水强度。

  在0℃以上的暖云中,云物理结构稳定,自然条件下的水滴大小均匀,缺乏大水滴, 不易产生降水。通过向云中播撒大小适当的盐粉等吸湿剂,可以改变云滴谱分布的均匀性,吸湿性凝结核在相对湿度接近100%的云雾环境中能增长成直径超过40微米的大滴,促进凝结碰并增长,生成雨滴增加降水。

  人工增雪的原理和人工增雨中对冷云催化的原理是基本相同的。唯一的区别是人工增雪宜采用人工冰核剂做催化剂。

    人工防雹VS人工消云减雨VS人工消雾

  灾害性冰雹主要产生在强对流的积雨云中,冰雹一般出现在云里一个范围不大的冰雹累积带上,由初始冰雹胚胎凝华和碰并周围的水滴而增长形成。在云发展初期,通过向雹胚形成区中增加大量人工冰晶,与自然雹胚竞争周围环境中有限的水分资源,抑制冰雹增长,使雹胚都不能长成危害严重的大雹块,从而达到消雹增雨减灾的目的。

  人工消云减雨是人工增雨的扩展和延伸。主要是通过在降水云团的上游地区实施大范围、大规模、超常规的人工增雨作业,使天气系统的能量加速扩散,同时使空中水滴快速形成,让移进目标区的降水云团提前降雨;或者在目标区的上风方地区,往云层里超量播撒冰核,使云中无法形成足够大的雨滴,阻止和延缓强降水。

  雾是接近地面的云,分为冷雾、暖雾和冰雾。消冷雾主要是向雾中播撒碘化银成冰剂或者干冰、液氮、丙烷等制冷剂,由此产生大量冰晶,使其迅速增长沉降,降低雾的浓度。消暖雾主要有三种方法:在雾中播撒氯化钙溶液和盐粉等吸湿剂,以形成大滴沉降降低雾的浓度;向雾区喷射高温气体,以加热蒸发雾滴;用螺旋桨搅动,使上下干湿空气混合,消除雾气。消冰雾原则上也使用加热法。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