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气象服务 > 气候与气候变化

2009年夏季青海省气候评价

【字体:   2009-10-20 09:57:34   来源: 青海省气象局  

  2009年夏季(6月~8月)青海省气候特点是:2009年夏季气温先扬后抑,降水前少后多,日照大部分地区持续偏少,主要天气气候事件有:6月称多发生连阴雨,共和发生阶段性旱情以及6月气温异常偏高,6~8月洪涝、冰雹、雷击等以及强降水引发的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1基本气候概况

  1.1气温先扬后抑

  6月,全省气温偏高,各站月平均气温在4.1~20.1℃之间,与历史同期相比,全省偏高0.6~2.5℃,其中海西大部、民和偏高幅度在2℃以上,是全省偏高幅度最大的地区。格尔木、诺木洪、玉树、清水河、民和月平均气温列1961年以来历史第1位;大柴旦、德令哈、乐都、循化、曲麻莱列1961年以来历史第2位。全省月平均气温为12.9℃,较历年平均偏高1.5℃,与2002年并列1961年以来历史第2位。

  7月,全省气温偏高,南部偏高幅度大于北部。全省月平均气温在6.3~21.7℃之间,与历史同期相比,德令哈接近常年,省内其余各地偏高0.1~2.4℃,其中玉树大部、达日、民和、循化、同仁偏高幅度在2℃以上,清水河是全省偏高幅度最大的地区。达日、久治、玉树、囊谦、清水河、杂多6站月平均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全省月平均气温为14.8℃,较历年平均偏高1.3℃。

  8月,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正常略高,各站平均气温在4.9~18.6℃之间,与历年同期相比,东部农业区大部、环湖的部分地区和三江源区的五道梁、兴海和玛多气温偏低0.1~1.5℃,其中西宁地区气温偏低幅度最大为1.5℃。省内其余地区气温偏高0.1~1.4℃之间,其中茫崖偏高幅度最大为1.4℃。全省约平均气温为12.9℃,与历年同期持平。

  2009年夏季,全省气温普遍偏高。全省气温在5.1~20.1℃之间,与历年同期相比,除西宁偏低0.3℃外,省内其余地区偏高0.4~1.8℃,其中柴达木盆地大部、青南大部以及东部农业区东部气温偏高幅度较大,偏高1.0℃以上(附图1)。全省夏季平均气温为13.5℃,高出1971~2000年气候平均值0.9℃(图1)。

编辑: 中国天气网青海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