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青海 > 气象服务 > 气候与气候变化

农业气象情报(第57期)

【字体:   2022-10-03 16:46:21   来源: 中国天气网青海站

  青海省2022年9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摘要:9月下旬,农业区进入全面收获阶段,冬麦区陆续播种,牧业区牧草大部已黄枯,各地土壤墒情适宜,农业区大部降水偏少有利于秋收秋种。根据省气象台10月上旬天气预报,全省大部气温基本持平或偏高,降水大部偏多,建议农业区各地抢晴做好收割、打碾和晾晒工作,确保颗粒归仓,川水地区做好冬小麦和冬油菜的田间管理工作。牧业区在做好冬储青饲料的收割和储藏工作的同时,还应开展牲畜出栏销售的各项准备工作。

  一、9月下旬天气概况

  气温:平均气温0.1~15.7℃,与历年同期(1991~2020年)相比甘德、曲麻莱、格尔木、尖扎、清水河、治多、大柴旦、野牛沟、托勒、湟中、平安、乐都、小灶火、茫崖、祁连、门源、同仁、贵德、冷湖、循化和民和偏高0.1~2.2℃,西宁、化隆和同德持平,其余地区偏低0.1~1.6℃(图1)。

  降水:降水量0.0~49.1mm,与历年同期(1991~2020年)相比,杂多、治多、沱沱河、班玛、玉树、乌兰、囊谦、天峻和茶卡偏多1成~3.3倍,五道梁和刚察持平,其余各地偏少1成~10成(图2)。

-1

  二、作物生长发育与农业气象条件评价

  冬小麦:民和、贵德冬小麦分别于9月22日、23日播种,较历年民和提前12天,贵德提前3天。

  油 菜:德令哈油菜9月28日成熟,发育期较历年推迟19天。

  牧草:甘德垂穗披碱草、羊茅、洽草和矮嵩草分别于9月22日和24日黄枯,海晏西北针茅、冷地早熟禾和矮嵩草分别于9月24日和26日黄枯,曲麻莱羊茅于9月22日黄枯。

  本旬农业区大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大田作物大部进入成熟收获期,气象条件有利于秋收秋种;牧业区气温大部偏低,降水分布不均,牧草陆续黄枯。

  三、10月上旬农业气候及生产建议

  根据省气象台下一旬天气趋势预报,海西西部晴或多云,省内其余地区多降水天气,累计降水量在0.3~33.1㎜之间,其中西宁北部、海东南部、海北大部、海南南部、黄南、玉树、果洛在10~25㎜,其中循化、同仁、同德、泽库、玛多在25㎜以上。海晏、河南、杂多、玛沁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多1~5成,化隆、门源、刚察、天峻、贵南、兴海、曲麻莱、治多、囊谦偏多6~9成,海东南部、黄南大部及贵德、同德、玛多偏多1~3倍,省内其余地区均偏少。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1.2~14.6℃之间,与历年同期相比,乐都、玛沁正常,省内其余地区偏高2~7℃。

  目前我省农业区秋粮作物处于成熟收割后期,10月上旬农业区大部降水偏多,不适宜秋收秋种生产活动,各地抓住前期晴好天气及时收割、打碾和晾晒,同时,做好秋季土壤保墒工作,为来年春季播种及前期生长打下良好的基础;牧业区大部牧草已经黄枯,进入黄枯期后天然牧草的营养物质含量逐步下降,天气逐渐转凉,牲畜掉膘速度加快,各地在做好冬储青饲料的收割和储藏工作的同时,开展牲畜出栏销售的各项准备工作。

  (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22年10月2日)


编辑: null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