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气象服务 > 气候与气候变化

“七下八上”主汛期 公众出行需防御灾害性天气

【字体:   2019-08-20 08:27: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青海站  

  每年的7月下旬和8月上旬是气象部门防汛的重点时期,又被称作“七下八上”,这一时期青海省内灾害性天气发生较为频繁,加上7月和8月也是青海的旅游旺季,公众出行和游玩时就需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规避风险,做好防御准备工作。青海气象网记者就青海省“七下八上”时期出现的灾害性天气类型、公众出行时如何规避风险等问题采访了省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马玉芳和赵应章。

  

图片1.png

  图为青海省1981年至2010年夏季平均雷暴日数分布图。

  记者:目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时期,这一时期内我省有哪些较为频繁出现的灾害性天气类型?它们的空间分布情况如何?

  马玉芳:总的来说,“七下八上”时期,我省多发的灾害性天气主要有暴雨、冰雹、雷电和高温。暴雨持续时间较短,局地性强,东部的湟中、大通、互助、西宁等地以及青南高原东南部的久治、河南等地都是暴雨多发的地区;冰雹多出现在晴朗的午后,青南高原、青海湖周围的大阪山、拉脊山等都是冰雹发生较为频繁的地区;雷电天气一般都会出现在晴朗的午后或者傍晚,6至8月最为常见;我省高温天气一般出现在6月至9月,主要出现在以民和为中心的河湟谷地和以小灶火为中心的柴达木盆地,其中民和、尖扎、贵德、西宁、乐都都是高温较易出现的地区。在防汛关键时期,公众出行和游玩时一定要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依据预警信号采取相应措施,规避风险。

  记者:我省在“七下八上”时期针对灾害性天气一般会发布哪些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它们各自有什么意义?公众依据预警信号需要采取哪些防御措施?

  赵应章:我们在“七上八下”时期主要会发布暴雨、冰雹、高温、雷电、大风预警信号。总的来说,预警信号的级别依据气象灾害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态势一般划分为四级:Ⅳ级(一般)、Ⅲ级(较重)、Ⅱ级(严重)、Ⅰ级(特别严重),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表示。

  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就表示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25毫米以上,或者已达25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易引发洪涝、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灾害。这时驾驶人员就应该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堵塞,确保行车安全;暴雨区的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准备工作,检查城市、农田、堤坝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

  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则代表3小时内可能发生雷电活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政府及相关部门应按照职责落实防雷措施;公众应当密切关注天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暂停露天集体活动和高空等户外作业。

  冰雹橙色预警信号就意味着3小时内可能出现冰雹天气,并可能造成雹灾。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冰雹的应急准备工作;人工防雹作业单位应做好人工消雹的作业准备并伺机进行人工消雹作业;户外行人应立即到安全的地方暂避;农牧民群众应当将家禽、牲畜驱赶进入有顶棚的场所;同时相关部门和公众还需要注意防御冰雹天气伴随的雷电灾害。(刘璐 袁成鑫)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