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气象服务 > 气候与气候变化

青海省 2019年春运期间气候趋势预测

【字体:   2019-01-25 09:29:14   来源: 中国天气网青海站  

  摘要:历史资料统计表明,春运期间(1月21日至3月1日),是寒潮、低温、雨雪等气象灾害的多发期。预计今年春运期间我省大部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但冷暖波动较大。春节前后有明显的低温阴雪天气,单站冷空气过程降温幅度可达4~6℃,部分地区可达6~8℃。

  一、近10年同期(1月21日~3月1日)气候特征

  2009~2018年1月21日~3月1日,青海省平均气温-6.4℃,其中2017年最高,为-5.2℃,2012年最低,为-8.1℃。各地平均气温在-12.8~-0.5℃之间,祁连山西段、唐古拉山地区、玛多、甘德、称多清水河平均气温在-10.0℃以下,东部农业区大部、玉树南部、班玛、格尔木、诺木洪、共和、同德在-5.0℃以上,省内其余地区在-10.0~-5.0℃之间。

  2009~2018年1月21日~3月1日,青海省平均降水量为4.0mm,其中2012年最大,为6.9mm, 2010年最少,为1.4mm。各地降水量在0.2~12.7mm之间,其中称多清水河、甘德、达日、久治降水量在10.0mm以上。

  二、2019年春运期间全省气候趋势预测

  全省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但冷暖波动较大。预计2019年春运期间,玉树、称多清水河、玛多气温略偏低外,我省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2℃(图1)。春节前后有较为明显的降温过程。

  全省大部地区降水偏少。预计2019年春运期间,东部农业区、柴达木盆地降水量0~5mm,环青海湖地区2~7mm,青南牧区2~19mm,其中杂多、久治、班玛超过10mm。与常年同期相比,曲麻莱、玉树、称多清水河、玛多、甘德、达日、都兰偏多1~3成,省内其余地区降水偏少,其中北部偏少5~6成(图2)。

  

微信截图_20190125093241.png  

        预计春运期间主要天气过程:

  1月27~29日,柴达木盆地、环青海湖地区、东部农业区、青南牧区有小雪,并伴有4~6℃的降温过程;

  2月3~5日,柴达木盆地、环青海湖地区、东部农业区、青南牧区有小雪,并伴有4~6℃的降温过程;

  2月9~11日,环青海湖地区、东部农业区、青南牧区有小雪,并伴有3~5℃的降温过程。

  2月15~17日,柴达木盆地、环青海湖地区、东部农业区、青南牧区有小雪。

  2月24~26日,东部农业区、青南牧区有小雪。

  三、气象灾害对春运可能产生的影响及防御建议

  与常年相比,2019年春运期间,我省天气气候条件总体上对春运影响偏小,但须重点关注春运期不利天气气候条件的影响:

  1、春节前后可能会出现明显的降温、降雪天气,青南牧区、环湖地区气温偏低,尤其G214国道西景线玉树段等重要路段极易形成阶段性积雪、道路结冰现象,将对公众日常出行和交通运输造成不利影响。

  2、2月下旬开始,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风干物燥,发生火灾的风险大,需注意防范火灾对春运安全的影响。

  鉴于影响气候的因素非常复杂,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提供天气预报预警和服务。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