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气象服务 > 雷电评估产品

2018年4月青海省雷电信息月报

【字体:   2018-06-14 09:26:14   来源: 中国天气网青海站  

  1、闪电实况

  1.1闪电概况

  全省4月闪电共监测到总地闪1589次,正地闪348次,负地闪1241次(见表1)。以负地闪为主,负地闪占比为78.1%。正地闪的平均强度(43.14)远大于负地闪的平均强度(-24.11)。最大负地闪电流强度为-177.7kA,于4月4日16时50分出现在海南兴海县城北部,距县城约46km;最大正地闪电流强度为187.8kA,于4月12日15时40分出现在玉树州治多县西北部,距离县城约143km。

  表1 全省2018年4月闪电强度及条数统计表

统计结果

闪电条数

平均强度kA

最大强度kA

正闪

348

43.14

187.8

负闪

1241

-24.11

-177.7

闪电合计

1589

---

---

  1.2 闪电分布

     全省除海西大部、沱沱河外,其余大部地区都出现了地闪,但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落区分散在海北、西宁、海东、海南、黄南和果洛大部分地区。

  全省4月份闪电密度图,全省闪电密度高值区位于黄南,主要落区在泽库、同仁和河南县,闪电频次分别为246、114和65次。

  4月份全省闪电活动呈多峰分布特征,10日起闪电活动开始活跃,最高值出现在19日,闪电频次达521次,当日由于高空有短波槽东移,槽后冷平流触发了前期因温度升高而积聚的能量,能量释放致使西宁出现今年第一声春雷,较去年初雷(5月14日)相比提早24天。

  2、历史同期比较

  历年4月闪电频次对比分析,发现闪电频次呈逐年上升趋势,特别是今年4月为历史最大值(1589次)。

  3、雷灾统计

  根据全省各州、市气象局雷灾上报情况,4月份全省未发生雷电灾害事故。

  4、温馨提示

  雷雨季节防雷专家提醒重点用户密切关注雷电天气,留意气象部门发布的雷电预警预报信息,及早了解并掌握防雷避雷常识,及时做好防范和提升抵御雷电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