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气象服务 > 雷电评估产品

你的住宅防雷吗?

【字体:   2020-05-29 08:54:26   来源: 中国天气网青海站  

雷电灾害是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每年都会带来不小的损失。有人说,当有雷电发生时,躲在房屋里比较安全。

然而,不少建筑的防雷装置都存在隐患,尤其是随着城市高层建筑的增多,通信设备、计算机等抗干扰能力较弱的现代化设备越来越普及,家庭内的不少电器会“引雷入室”,轻则击坏电器,重则危及生命。

安全的防雷设施可以避免一些事故的发生,那么如何才能判断自己的住宅是否防雷呢?

大家在判断自己的住宅是否防雷,首先在购房时可以查看住宅是否有防雷设施合格证书;其次可查看住宅楼顶是否有安全的防雷设施,即避雷针或避雷带;同时,检查配电箱是否有防雷接地端,住宅内的电源插座是否有安全接地线。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高层住宅拔地而起。在一定范围内,越高的建筑,越具有受雷击的可能性。在通常情况下,高层住宅楼都是安装有避雷针的,在避雷针的保护范围内一般不会发生雷击事故。

而避雷针的保护范围,取决于建筑物的高度和体型,特别是避雷针本身的高度或避雷针装有建筑物上的总高度。一般说来避雷针装得越高,或避雷针本身越高,它的保护范围就越大。据了解,单支避雷针采用45度角的保护范围,其地面的保护半径等于避雷针高的1.5倍。

然而,当避雷针的接地电阻值过高或接地导线受到机械损伤或腐蚀时,高层住宅的电话线、电灯线安装距离避雷针及其接地导线过近时,电视天线塔、广告牌、旗杆高于避雷针而无独立的避雷接地系统时,避雷针的防雷作用有限。

除避雷针的检查外,住宅是否防雷还需要检查高层住宅的外墙大型金属门窗等金属结构是否采取安全接地措施;房屋内是否有等电位箱,该装置一般预装在卫生间内;超出屋面的铁器是否与顶部防雷装置连接,如太阳能热水器、水箱等。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