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纵深感:

好的雪景照片,差不多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制造纵深感,它们绝不是白茫茫的一片,而是有层次有明暗的展现。具体方法与平常风光摄影也没有太大区别:

1.设置并突出前景。

By Jne Valokuvaus / Janne Ahola EOS 5D Mark II 24mm 1/30 secs f/18 ISO/Film400

By Jne Valokuvaus / Janne Ahola 24mm 1/30 secs f/18 ISO/Film400

前景的设置立马让画面丰富起来。

By Tim Czajkowski  1Ds MK3  EF24-70mm f/2.8L II USM

By Tim Czajkowski

2. 建立视觉引导线以突出透视效果。这种场景大多用广角超广角镜头,这样能强烈扩大空间感。

By David Sidor EOS 550D 1/49s  f/11.3  17mm  ISO:100

By David Sidor 1/49s f/11.3 17mm ISO:100

冬天雪地里的脚印是最好的视觉引导线。

3. 处理远中近各个景致的安排

By Irca Caplikas  65mm 1/800 secs f/7.1 ISO/Film 100

其实这也是大同小异,近处与远处的视觉元素的对比可以强化透视感。

4. 用朦胧雾气营造透视感

By Daniel Řeřicha

呼应与对比,让由远及近的物体产生视觉互动,渲染了层次与空间感。

By Daniel Řeři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