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锡林郭勒草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
查看原图
1/12 张
延伸阅读
锡林郭勒草原自然保护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的锡林浩特市境内。保护区1985年建立,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吸收为国际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成为中国第六个加入国际网络的生物圈保护区。20世纪90年代,保护区又加入了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保护区总面积1078600公顷。1997年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草甸草原、典型草原、沙地森林生态系统以及河谷湿地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完整性;保护在各生态系统中繁衍生息的野生动植物及菌类的多样性。

保护区地处锡林河流域,流域地势起伏平缓,一般海拔变化于1000~1200米之间。锡林河河谷宽阔,沿河北岸绵亘着一条宽约10公里东西走向的固定沙带,相对高差约10~20米,其余的大面积地区均为坡度平缓的低山丘陵。气候为温带半干旱区,由于受东部大兴安岭山地的影响,具有由半湿润向半干旱地区过渡的特征,但是绝大部分为温带大陆性的半干旱气候所控制。年均温为-1~2℃,年降水量300~450毫米。区内水资源丰富,对草原的牧草生长十分有利。冬季积雪充足,为第二年牧草返青积蓄了水分。

[天气现场]吉林省吉林市遭遇沙尘天气 天空变为土黄色
[自然底色]一路繁花 河南汝州紫荆盛开春意浓
[天下奇观]贵州印江云层波澜起伏 宛如海浪翻涌
[天气生活]江西遂川:春茶吐新绿 茶农采茶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