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拍好闪电 

资料图

 1.合适的位置

拍摄闪电最最关键的不是你的器材好坏,而是在拍摄之前一定要注意自己身处的环境是否安全。在拍摄闪电的时候,我们一定要确定自己距离闪电是否安全,是否保证了充足的距离。 一般来说,室内是拍摄闪电最佳的地方,比户外安全多了。当电闪雷鸣来临之时,光线肯定会随之降低。这时候,屋内的光线也不要很高,点上一个蜡烛,甚至使用手电筒来照面操作设备都可。 除了在屋内,其实汽车内也是个不错的地点。汽车可以成为遮风避雨的场所,也可以让你驾车寻找到最佳的电闪雷鸣发生地。不过,在车内拍摄请务必小心。很多人会在拍摄的时候激动地摇下车窗,从而被闪电“幸运”的选中。如果你是那种具有牺牲精神的摄影师,选中在户外冒雨拍摄的同时,记得给你的器材应有的防雨保障。

 2.器材的选择

首选你需要一个三脚架,或者其他什么能在你拍摄的时候固定相机的平台。之后,你需要的就是一台支持长时间曝光的相机。很多家用卡片机也可以胜任,机内的烟花拍摄模式或者是B门模式等都可以胜任我们的需要。 在这里说一下闪电拍摄的原理。我们都知道,闪电是转瞬即逝的,当你听到雷声的时候,它所搭配的闪电可能已经打完不知几分钟了。而通过估算去按快门捉闪电显然显得不够聪明,成功几率也非常低。这里的长时间曝光就用到了。 按下快门,让相机快门打开,等待闪电划过镜头。等,是闪电拍摄的精髓。

3.具体的操作

如果你使用数码单反,那么请把模式设置为M。光圈尽量大一些,F12往上都可。快门设置在30s左右,以不提亮背景亮度为先。如果你有快门线,也请使用,这样不会在按下快门的时候对机身造成震动。 如果你的相机是完全自动的,没有过度曝光控制,那么你只需要确保闪光灯是关着的。像之前说的那样,雷声可以帮助我们进行闪电的估算。当雷声过去之后,闪电也许也会紧接着来到。(闪电和雷声会交替着出现,但是拍摄闪电纯粹是碰运气的事情,通过雷声判断闪电是否来到只是一个估算的方式,未必准确,我们最保险的办法只是等待)一般而言,15秒的间隔将会暗示闪电距我们有3公里。 如果长时间曝光后的话,闪电在按下后迅速出现,可是快门没办法收回怎么样?找一张卡纸完全遮住镜头,不让光线进入即可。 具体步骤:首先对背景曝光,确定背景曝光可忍受的最长时间(如光圈F12,快门30s)。闪电一般不用考虑曝光时间(类似闪光等,只要抓到都可以呈现)。所以,曝光时间主要考虑背景不至于过曝的最常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