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瑙”逐渐远离 申城明起天气闷热
5日,上海出现短时阵雨(图片来源:新闻晚报)

中国天气网讯 跟“圆规”类似,今年第9号强热带风暴“玛瑙”也是与上海“擦身而过”,带来的风雨并不算强。目前,“玛瑙”正逐渐远离上海,明起全市将以多云天气为主。

受“玛瑙”外围云系影响,昨天(9月5日)上海地区出现阵雨,雨量不大,风力4~5级,长江口区阵风有6级,洋山港区和上海市沿海海面阵风8级。今天白天仍有短时阵雨,随着“玛瑙”的逐渐远离,其外围的影响今天傍晚结束。

上海中心气象台预计,明天起副热带高压再度西伸增强,明后天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全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平稳,最高气温34℃。

周三(9月8日)即将进入“白露”节气,但申城依然炎热,那申城何时气象入秋?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张瑞怡表示,9月上旬,上海出现高温的概率比之8月大大降低。徐家汇有正式观测记录以来的137年间,有大约20个年份在9月上旬出现过35℃以上高温天气,相当于平均7年中有1年会有高温,出现几率不高。9月的高温天气和盛夏时节有明显不同,9月上旬的高温通常是在35℃—36℃之间冒尖,绝少出现37℃以上,惟一一次38℃以上的高温天气是出现在1995年的9月7日。高温持续的时间会大大缩短,多数只在午后,甚至可能只有几分钟,9月上旬的高温多是强弩之末,逐渐势微。

张瑞怡表示,本周二到周四气温比较高,预计最高气温在33℃—34℃,体感偏闷热。周后期气温略有下降,最高气温在32℃左右。根据上海多年平均气象入秋时间来看,一般都在9月下旬,上海近十年都是10月上旬入秋,因此目前距离入秋还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