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台风虽未登陆,但其威力正在凸显。昨天(30日),浙江沿海海面风力已增强到7~9级,多个海岛紧急撤离中外游客,一些客轮航班被迫停航,致使部分游客被困。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做好全面防汛抗台准备。

目前,三个热带气旋正逐渐逼近我国东南沿海,其中,“南川”和“圆规”将逐渐向浙江沿海一带靠近。受其共同影响,未来浙江省沿海地区将出现强风暴雨。浙江省气象台昨日11时发布热带风暴消息,对浙江可能受到的风雨影响作出警示。

“南川”“圆规”扎堆造访 浙江紧急撤离海岛游客
30日,浙江台州,大陈岛上的200余名游客和海岛居民走下“庆达号”交通船,安全撤离。
(图片来源:中新网)

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当日18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并部署防御台风工作,要求可能受影响的地区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及时做好人员转移准备。

受热带气旋外围影响,30日下午浙江省台州市沿海海面出现7~8级大风。为避免因交通船停航而被困海岛,大陈岛上的200余名外地游客和海岛居民被紧急撤离。大鹿岛旅游度假村当日下午启动紧急预案,16时将岛上最后一批10余名游客送离海岛,目前岛上已无游客。

30日,浙江温州沿海海面的风力也逐渐增强到8~9级,从南麂岛开往鳌江、瑞安两地的交通客轮和高速快艇被迫全部停航,致使170余名中外游客滞留海岛。据边防官兵介绍,从南麂岛开往大陆的客轮航班要等到海面风力减弱后才会恢复,他们将全力确保被困游客在岛期间的安全。

今早8时,浙江省气象台发布东南沿海热带风暴警报:目前第8号热带风暴“南川”逐渐向福建中部到浙江南部沿海靠近,受其影响,今天浙江省沿海地区有大雨到暴雨,个别大暴雨,沿海海面有8~10级大风。明天第7号台风“圆规”逐渐向浙江北部到江苏中部沿海靠近,并有可能擦过或登陆这一带沿海北上。受它们共同影响,明天浙江省沿海地区仍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沿海海面有8~11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附近海面有12~13级大风,请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