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山”路径多变 将严重影响粤东沿海
图为2010年8月30日8时“狮子山”的预报路径(来源:广东省气象台)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6号热带风暴“狮子山”30日上午8时中心位于北纬20.9度、东经116.3度,也就是在汕头市偏南方约28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20米每秒(8级,相当于72公里每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96百帕,6级大风半径约280公里。

据广东省防总消息,昨日(29日)上午,省防总紧急召集由省气象、水文、国土、海洋和渔业、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等部门专家会商会,研究和部署防御今年6号热带风暴“狮子山”。根据专家会商意见和“狮子山”未来发展动态,省防总决定昨日14时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昨日18时,中国国家减灾委和民政部也启动了国家救灾预警响应。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狮子山”未来24小时内在原地徘徊少动,后期将折向偏东北方向缓慢移动,强度变化不大,后期路径多变,逐渐靠近粤东沿海,并有可能在粤东到闽南沿海地区登陆,也有可能趋向台湾海峡,对广东省东部地区和海面有严重影响。

受“狮子山”和西南季风共同影响,南海东北部海面有7~8级大风,其中“狮子山”中心经过的海面风力有8~9级,阵风可达10~11级;南海中南部、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及广东中东部海面也将有6~7级大风。

据省气象台预报,30日粤东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粤北偏东和珠江三角洲东部地区有中阵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有分散阵雨;31日至9月2日,东部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西部市(县)有阵雨。

针对热带风暴“狮子山”带来的不利影响,广东省气象局提醒有关单位提早做好防御“狮子山”的各方面准备工作,特别是海上作业船只和人员须及时转移或回港避风。由于“狮子山”的路径、强度均有不确定性,请有关单位留意气象部门的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