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蓝色预警:“狮子山”向北偏东方向移动
1006号热带风暴“狮子山”未来120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六号热带风暴“狮子山”于今天(29日)2时生成,预计将缓慢靠近广东中东部沿海。受其影响,广东风雨将逐渐加强,广东省气象局已于29日8时30分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原位于南海中东部的热带低压已于29日2时加强成为今年第6号热带风暴,命名为“狮子山”(英文名Lionrock,名字来源于中国香港,意思是香港一山峰名)。8时其中心位于北纬19.6度、东经116.2度,也就是在汕头市偏南方约42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达到20米每秒(相当于72公里/小时)的风速,中心最低气压998百帕,6级大风半径约300公里。

广州中心气象台预计,“狮子山”未来24小时内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东方向移动,缓慢靠近广东中东部沿海,强度继续加强。

受“狮子山”和西南季风共同影响,广东风雨将逐渐加强。海洋方面:29日白天至夜间,南海东北部海面将有7~8级大风,其中“狮子山”中心经过的海面风力有8~9级,阵风可达10~11级;南海中南部、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及广东东部海面也将有6~7级大风。随着“狮子山”的逐渐加强,上述海区的风力还将继续加大。

陆地方面:29日白天广东南部有阵雨,其他地方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阵雨,最高气温34~36℃。30日到9月1日,东部市县先后转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西部市县有阵雨。

建议及早做好防御“狮子山”的各方面准备工作,特别是海上作业船只和人员须及时回港避风;海上渔排养殖人员和沿海、岛屿上的旅游人员以及沿海、海上工程施工人员等要做好转移与防范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