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以来全球台风异常偏少。截至目前,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仅有5个台风生成,生成个数之少列1949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另外,东北太平洋飓风明显偏少,大西洋飓风接近正常。值得注意的是,秋季仍然是台风活跃季节,台风防御工作仍不能松懈。

今年以来全球台风异常偏少

全球每年约有80个台风(飓风)生成,分布于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等海域,而强台风主要发生在西北太平洋和北大西洋。我国濒临西北太平洋(含南海),为全球台风发生频数最多的地区,占全球总数的38%。今年以来,全球台风情况呈现以下特点:

今年全球台风异常偏少 秋季防台形势严峻
“灿都”7月22日13时45分登陆广东省吴川市沿海,受其影响,海口海面掀起巨浪。/CFP

一是西北太平洋(含南海)生成的台风个数异常偏少。今年以来,截至8月27日,西北太平洋(含南海)共有5个台风生成(“奥麦斯”、“康森”、“灿都”、“电母”、“蒲公英”),较常年同期(14个)偏少9个,偏少程度列1949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生成台风的平均强度(29.5米/秒)较常年同期(38.2米/秒)明显偏弱;登陆我国的个数(2个)仅为常年同期(4个)的一半。

1998年是有记录以来西北太平洋台风最少的年份,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生成的台风个数较1998年同期偏多1个;生成台风的平均强度较1998年同期(24.3米/秒)偏强;登陆个数较1998年同期(3个)偏少1个。

二是东北太平洋飓风明显偏少。通常5月中旬至11月是东北太平洋飓风的活跃季节,每年约有15个热带风暴或飓风生成。截至目前,东北太平洋有6个热带风暴生成,其中3个达到飓风以上强度。与常年同期相比,热带风暴个数偏少3个。

三是大西洋飓风接近正常。通常6月至11月是大西洋飓风的活跃季节,每年约有11个热带风暴或飓风生成。截至目前,大西洋有5个热带风暴生成,其中2个达到飓风以上强度。与常年同期相比,属正常年份。

秋季防台形势依然严峻

今年入夏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偏强,强度为有气象记录以来之最;位置较常年偏西、偏南,使得台风生成源地--热带西太平洋地区对流活动受到极大抑制,导致台风生成缺少最关键的环境条件。

秋季仍然是台风活跃季节,例如,2005年夏季,西北太平洋台风活动也明显偏少,但在进入秋季后的9月1日至10月2日短短32天的时间内,先后有泰利、卡努、达维和龙王4个强台风登陆我国东南沿海和海南,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现出趋强趋多的趋势,台风活动的规律更加难以把握,将使台风防御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建议:

充分做好防台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各项防台措施,加强今年秋季台风尤其是南海热带气旋的防御工作。同时,要加强登陆台风深入内陆后的灾害防御工作。台风影响的不仅仅是沿海地区,台风登陆深入内陆后,其所带来的暴雨易于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需要重点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