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今年第5号强热带风暴“蒲公英”影响,琼州海峡从昨天(23日)17时起全线封航,截至22时,封航已造成部分车辆滞留海口秀英港。

“蒲公英”向越南北部靠近 海南部分车辆旅客滞留
23日,海南琼海市民在大雨中出行。(来源|cfp)

今年第5号强热带风暴“蒲公英”今天早晨5时位于海南省三亚市西偏南大约180公里的北部湾南部海面上。受其影响,昨天8时至今天7时,海南全岛普降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全省有53个乡镇自动站测得50毫米以上降水,16个测站大于100毫米,其中1个测站大于250毫米。最大降水出现在乐东福报农场,23小时降雨量达262.5毫米。全岛沿海普遍出现了7级以上阵风,南部沿海风力大于8级。三亚最大阵风达26.1米/秒。

为防范“蒲公英”带来的不利影响,琼州海峡从昨天17时起全线封航。据海口港务秀英客运轮渡公司副经理吴强介绍,琼州海峡全线封航之前,港口连发9个轮渡班次,将港口旅客车辆基本运送过海。截至23日22时,海口港口有160多辆货车滞留,且货车数量还在不断增长。此外,由于提前通知旅客琼州海峡封航信息,港口滞留旅客人数并不多,今天滞留的车辆和人数可能会大幅上升。

海口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海口火车站目前也有部分旅客滞留。截至今天上午8时50分,海口美兰机场和三亚凤凰机场分别有6个进出港航班受到影响。

另外,三亚市潜水、水上摩托艇等涉海旅游项目从昨天上午11时全部停止。

“蒲公英”向越南北部靠近 海南部分车辆旅客滞留
琼海市上空乌云密布(来源|cfp)

中央气象台预计,强热带风暴“蒲公英”未来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越南北部沿海靠近,将于24日夜间到25日上午在越南北部沿海登陆,登陆前强度还将略有加强。

受其影响,海南今天仍将有较大风雨。据海南省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到26日夜间,海南临高、澄迈到三亚一带海面,东到东南风8级,阵风9~10级,明天白天起减弱为6级,阵风7级,明天夜间起减弱为5级;北部湾海面,本岛乐东、东方到儋州一带海面,东到东南风9~10级,阵风11级,其中强风暴经过的附近海面旋转风11级,阵风12级,明天白天起减弱为7级,阵风8级,明天夜间起减弱为5~6级,阵风7级,海南岛四周沿海各港口所挂台风三号风球不改变。西沙、中沙群岛附近海面,偏南风6~7级,阵风8级,南沙群岛附近海面,西南风5~6级,阵风7级。

陆地方面,今天白天到夜间,北部、东部有大雨,局地暴雨;中部、西部、南部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岛上西部沿海陆地将伴有6~8级的大风。明天全岛雨势减弱,多云有小阵雨,西部局地有中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