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几天,广东大部持续高温炎热天气,虽然午后不少地方出现阵雨或雷阵雨,但是却显得杯水车薪,这些雨水只能带来些许清凉,并不能从根本上缓解高温。不过,受到今年第5号台风“蒲公英”外围环流的影响,广东大部将出现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有望暂告一段落。

受副热带高压和今年第5号热带风暴“蒲公英”外围下沉气流的共同影响,昨天广东省出现了大范围的高温炎热天气,据广州气象网消息,全省有41个市县超过35℃,其中韶关始兴为全省最高温38.2℃。省会广州昨天也是“骄阳似火”,最高气温达到35℃,让人感觉十分闷热难耐,不少市民都到附近商场乘凉。

可是,傍晚前后的一场暴雨,却让很多市民猝不及防。据气象资料监测显示,昨天18时至20时广州累计雨量达到55.9毫米。由于雨势较大,在街上可以看到,一些没有带雨伞的市民显得非常狼狈,变成了“落汤鸡”。地铁站出入口,公车站,街边的骑楼等凡是能够避雨的场所都挤满了人。除此之外,交通也大受影响,一些主干道的车辆排起了长龙,造成了拥堵。

广东近期阵雨难消炎热 “蒲公英”携雨至高温暂退
降雨致使交通大面积拥堵(何彬摄)

不过随着“蒲公英”的靠近,广东省将出现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高温天气将得到缓解。据中央气象台消息,风暴中心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以后转向西北方向移动,并向海南南部沿海靠近,有可能于23日夜间到24日上午擦过海南陵水、三亚到乐东一带沿海,也有可能在这一带沿海登陆。

受“蒲公英”外围影响,23日广东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部沿海局部有大雨;24-25日,粤西有大雨或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阵雨,局部大雨。另外,南海中部和西北部海面旋转风7-9级,随着风暴强度的进一步加强,上述海面的风力将进一步加大。广东西部海面风力逐渐加大到6-7级,阵风9级。

气象部门建议关注气象台对“蒲公英”的最新预报和预警,海上船只注意及时回港避风,海上作业和海岛旅游要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