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舟曲灾后第7天:舟曲灾区衣食住行渐改变
8月14日,由中国国家防总从上海紧急调运的447个路基箱全部运抵舟曲灾区,武警水电部队10多辆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白龙江泄洪槽已开挖,疏浚工作全面展开。此外,兰州军区某工兵团14日再次密集爆破,清除淤积体。图为大型挖掘机正在最大泥石流与白龙江汇合处展开作业。中新社发刘忠俊摄

14日午后,甘肃舟曲的天气凉爽宜人,灾后第一批新鲜蔬菜摆在了舟曲市场上。特大山洪泥石流侵袭的第七天,舟曲和舟曲人的生活在渐渐改变。

记者见到董文娟时,她正坐在救灾帐篷内的床上与妹妹一起吃方便面。今年刚大学毕业的她就面临泥石流带来的骤变:位于瓦厂村的房子被水淹没,已经坍塌,8口人无家可归。

董文娟说,8日晚,她和家人投靠亲戚,但亲戚家人口多,而且也没储备食物,所以9日早上他们就搬到了设在舟曲一中的安置点。

“当时安置点只有帐篷,晚上睡在纸板上”,董文娟说,“不过11日下午帐篷内就按人头安上了床、发了被子。今天早上又在帐篷下面铺了地砖和防水布,不觉得潮湿了。”

吃完饭坐在简易床上,董文娟一一细数这些天生活的小变化:每天都有人把矿泉水和方便面送到帐篷里,偶尔也发饼子和纯牛奶,都能吃饱;回家路上的淤泥已经被清到道路一边,可以轻轻松松走路,而不用担心一脚下去鞋子就拔不出来了。衣服也找亲戚同学借到了。“总之,有得吃,有得住,有得穿,已经挺好了”,董文娟笑着说。

随着交通的改善,灾后第一批新鲜蔬菜进入了舟曲人的菜篮子。

甘肃舟曲灾后第7天:舟曲灾区衣食住行渐改变
8月14日,甘肃舟曲灾区县政府办公大楼前的南街开设了一家灾区急需商品临时市场,受灾群众在这里可以买到10余种物美价廉的蔬菜水果。中新网记者金硕摄

刘玉红提着一个沉甸甸的袋子与邻居有说有笑地走着。她刚刚从舟曲灾区急需商品临时市场上买到了8斤莲花菜和6斤西红柿。“菜价跟以前一样,没涨”,刘玉红说,“我家8口人,这些菜能吃两天。现在菜能运进来,还是现吃现买,免得放坏了。”

记者看到,临时市场上摆了一长排各式蔬菜,有冬瓜、青椒、葫芦瓜、茄子、豇豆等十余个品种。其中最贵的是大蒜,1斤10元;最便宜的是莲花菜,1斤1元。

据甘肃陇南市工商局武都分局副局长李鑫介绍,他们一共收购了两大车共9吨的新鲜蔬菜,于14日下午15时许送到舟曲。舟曲县工商局组织当地商户销售,全部按照收购价出售。陇南市工商局副局长李建军说,他们16日还将收购9吨蔬菜送到舟曲,保证当地的时蔬供应。

据悉,截至13日,舟曲受损的8条90公里县道,已抢通6条57.5公里,只有2条32.5公里未抢通;全县移动通信基站已达13个,超过灾前通信容量的5倍;开展了四个受灾群众避难所及临时用电场所的电力保障工作。舟曲灾区的生活正慢慢回到轨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