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8月7日,甘肃省舟曲县突降暴雨,随即,泥石流在8日凌晨倾泻而下。这场突如其来的灾害目前已经导致337人遇难,1148人失踪。

一场暴雨为何会引发如此强烈的泥石流?到底泥石流是什么?如何防御泥石流灾害?本网为此专访了国家气象中心应用气象室主任赵琳娜。

专家:泥石流的形成和危害
国家气象中心应用气象室主任赵琳娜

什么是泥石流?什么是地质灾害?

赵主任解释道,泥石流是指存在于山区沟谷中,由暴雨、水雪融水等水源激发的,含有大量的泥砂、石块的特殊洪流。

对于泥石流的发生,赵主任认为:泥石流一般发生在多雨的夏秋季节,出现在一次降雨的高峰期,或者是在连续降雨发生之后。另外,需要有丰富的松散物质以及,有利于把上述松散物质和水源集中的陡峭地形和地貌相配合。此外,不合理的人类经济活动也能诱发泥石流。泥石流发生时会同时引发具有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和洪水破坏的双重作用,其危害程度比单一的崩塌、滑坡和洪水的危害更为广泛和严重。

这些形成条件在舟曲县泥石流灾害中均有体现。据其他专家分析,舟曲泥石流一方面是由于当地的地质构造--岩性松软、岩土比较破碎,风化程度也很厉害,比较容易发生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灾害。二是因为舟曲县是汶川地震的重灾区之一,地震导致舟曲县城周边山体松动、岩层破碎,三是因为舟曲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上半年的持续干旱,造成部分山体、岩石裂缝暴露在外,使雨水容易进入,导致滑坡。 7日晚舟曲县的特大暴雨更是直接地形成了此次灾害。

泥石流只是地质灾害中的一种。地质灾害是指在自然或者人为因素的作用下形成的,对人类生命财产、环境造成破坏和损失的地质作用(现象),如崩塌、滑坡、泥石流等。据国土资源部统计数据,截至今年7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我国发生地质灾害的数量、造成的死亡失踪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均明显增加,其中滑坡在地质灾害类型构成中所占比例最大。

气象部门如何做好相关服务?个人如何判断是否发生泥石流?

泥石流常与暴雨洪水相伴发生,目前国土资源部门和气象部门联合发布包括泥石流在内的地质灾害气象预报。在泥石流多发季节,应该及时收听这类预警预报,并采取防范措施。

泥石流固然可怕,但是赵主任提醒我们,只要抓住泥石流发生和行进的规律,采取必要的防范知识,是可以将泥石流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的。她强调,防御中“看”和“听”显得尤为重要。

第一: 看,指观察到河(沟)床中正常流水突然断断流或洪水突然增大并河水开始变浑浊,可确认河(沟)上游已形成泥石流。

第二: 听,指深谷或沟内传来类似火车轰鸣声或闷雷声,哪怕极其弱也可认定泥石流正在形成。如果沟谷深处变得昏暗并伴有轰鸣声或轻微的振动声,也说明沟谷上游已发生泥石流。如果一旦遭遇大的降雨,要迅速转移到高处避险。不要在顺沟方向躲避,而要垂直于河流,往河沟两边的山坡上避险。

此外,在山区建设工作中必须把泥石流的因素考虑进去。在泥石流多发季节,避免到泥石流多发山区去野外作业或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