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7月下旬以来,北方大部持续出现高温天气。截至今日(7月29日),中央气象台已经连续六天发布了高温预警。不过,7月底到8月初,有一股明显的冷空气将侵入我国北方地区,高温状况将得到缓解。

中央气象台统计数据显示,7月18日以来,我国西北地区西部、华北、江南、华南东部等地出现大范围35℃以上高温天气,上述大部地区高温日数有3~7天,内蒙古西部、江西中部和新疆东部部分地区达8~10天,其中内蒙古拐子湖有8天日最高气温超过40℃,20日拐子湖日最高气温为42.7℃。内蒙古额济纳旗20日最高气温达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最高值42.9℃。

内蒙古持续高温气象台连发6天预警 未来依旧炎热
内蒙古自治区持续高温(陈慧茹 摄)

与内蒙古等地干热高温天气有所不同的是,河北、北京、天津等地从7月21日开始进入了高温高湿天气阶段。虽然日最高气温没有内蒙古地区高,一般都在35℃附近,但由于湿度较大,人体感觉非常不适。这一阶段的高温天气与该地区7月2~8日的干热型高温天气不同,属于典型的闷热型高温天气。

对于北方出现持续高温天气的原因,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给出了气象上的解释。“出现高温的原因主要是高空(太平洋上的)副热带高压和大陆暖高压两股势力合并,形成一个强大的暖性高压控制着我国北方地区;加之没有冷空气活动,不能形成上升气流,所以无法降雨,并且湿度很大,呈现闷热天气。”

夜热依然午热同 西安遭遇“桑拿夜”
陕西西安闷热难耐,冷饮冰糕成了人们解暑降温的首选。(崔科学 摄)

不过,让人欣慰的是,这种形势即将发生变化。“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底到8月初,有一股明显的冷空气将侵入我国北方地区,同时大陆高压南退,西南暖湿气流加强,北方降雨将增多,使得气温明显下降,高温得以缓解。”

在高温缓解之前,北方地区的人们还将要忍受几日炎热天气。持续高温天气易导致老人、小孩和体弱者中暑,并易引起心血管等疾病患者病情加重,需加强防范高温天气对人体的危害。同时,相关各地各部门需做好电力、水资源的调配,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电用水。新疆、内蒙古、甘肃及华北地区需做好农业抗旱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