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华亭县遭百年不遇大暴雨 今天强降雨明显减弱
甘肃省华亭县自22晚开始遭强降雨天气,致一山体滑坡15人被埋,13人死亡。季小燕 摄

中国天气网讯 22日开始,甘肃部分地区遇强降雨袭击,其中华亭县遭遇百年不遇大暴雨。预计今天开始全省强降雨将明显减弱。

昨天甘肃部分地区再次出现强降雨,24日05时至25日05时,共有11个区域站出现暴雨,其中两站大暴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华亭的王峡口为101.1毫米。

甘肃的较强降雨已经持续几天了,局部地区雨量甚至突破极值。据资料显示,7月22日至24日19时,甘肃省平凉市华亭县累计降雨量达到238毫米,遭遇百年不遇的大暴雨,达到历史同期极值,强降雨造成大片农田被淹,华亭县城道路积水严重。

另外,强降雨还引发山洪,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7月24日凌晨1时40分,华亭县东华镇前岭村殿沟应强降雨冲刷突发山体滑坡,垮塌的山体瞬间将正在冒雨清淤疏洪的殿沟煤矿15名人员掩埋,截止到24日6时,15名被埋人员全被救出,不幸造成13人遇难,两人脱险,目前当地政府正在进行救灾和善后处理工作。

据初步统计,截至25日05时,本次暴雨过程共造成14人死亡,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1.45亿元。

不过甘肃的降雨已经明显减弱。兰州中心气象台预计,今天甘肃河东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部局地或有强对流天气,明天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后天甘肃大部地区降雨天气基本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