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都”减弱广东仍有强降雨 吴川伤痕累累多处停电
昨天(22日)广东湛江行人艰难的淌水行走(郭婷 摄)

中国天气网讯 受“灿都”影响,广东多地受灾严重,登陆地点吴川市也伤痕累累,多处停水停电。目前“灿都”已减弱为热带风暴,预计将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减弱,对广东省的风雨影响明显减小。不过受其残留环流影响,粤西和珠江三角洲部分市县23日仍有大雨到暴雨。

“灿都”22日13时45分在广东吴川沿海登陆,20时进入广西后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22时减弱为热带风暴,23日08时其中心位于广西武鸣市境内,中心风力仍有8级(18米/秒),最低气压996百帕。

受“灿都”影响,湛江、茂名、阳江、云浮等市已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珠江三角洲和粤东沿海也出现了暴雨,粤北市县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据气象监测网资料,21日08时至23日08时,全省最大累积雨量出现在湛江遂溪城区,达到362.3毫米,湛江、茂名和阳江共21个乡镇(社区)雨量超过了250毫米(特大暴雨),另外,全省共有131个乡镇出现100~250毫米雨量。

“灿都”减弱广东仍有强降雨 吴川伤痕累累多处停电
10级左右的大风咆哮而来 树木成45°倾斜(郭婷 摄)

台风登陆的吴川市一小时降雨量曾达到53.9毫米,瞬时风力也有24.9m/s(10级大风),用狂风暴雨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受强风雨影响,吴川市“伤痕累累”,市区到处可以看到被连根拔起的大树横卧在路面,广告牌、树枝、垃圾也满街飞舞。不少商铺门前停放的摩托车被风刮倒。城区有大量广告牌被刮飞。另外市区不少私人住宅的玻璃窗被吹倒,很多地方出现停水、停电情况。据本网吴川通讯员介绍,目前吴川市区主干道的树已经清理了,城市积水也基本退去,但仍有部分道路不通。

除了吴川市,广东部分地区受灾也非常严重。据省防总的报告,截至22日,广东省受灾人口135.6万人,转移72249人,死亡2人,倒塌房屋2915间,直接经济损失24.10亿元。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灿都”未来24小时内将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减弱,23日夜间减弱为低气压。但受其残留环流影响,23日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地区部分市县仍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粤西海面和北部湾海面仍有6级左右大风,其余地区有阵雨;24日,粤西地区有中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地区有阵雨;25日,全省多云有阵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