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现场:街上一片狼藉 楼梯变瀑布
湛江狂风暴雨 道路积水严重(郭婷 摄)

22日23时10分: 傍晚,“灿都“的中心离开广东,进入广西,湛江的风雨也开始减弱。不过毕竟白天的风雨太过于肆无忌惮,所以要减弱也要有一定的过程。记者本打算撑着雨伞外出拍照,无奈一出门立刻就被风推着走,还是很难站稳,伞也很难拿稳,为了安全只好退回室内避雨。

此时室外风雨加夹,气象局办公楼的楼梯也直接变成了室内瀑布,上下楼只能通过电梯。乘车回酒店,街上早已一片狼藉,我们开了大概五六条街总共半小时左右,没有一条街是完好无损的。两边的树木成片倒地,包括一些树干直径二十多厘米的,根部直接裸露在外,而一些停在树下的车辆也直接被压,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另外,倒地的还有一些路牌,部分商铺的广告牌。马路上树叶、树枝、垃圾散落一地,非常凌乱,而中间隔开不同方向行车的栏杆也已经睡在路中,更夸张的是随处可见一些双人以及有拖斗的摩托车倒在路上,无人认领,仿佛可以让我们看到狂风骤雨强势吹袭的时候,一个形单影支的人根本没有办法顾及自己的财物,甚至是养家糊口的工具,只能弃之逃命。路两边更是不用说,停着的摩托车也基本都成片倒下了。

马路上的危险除了乱飞的杂物,随时可能倒下的树木,还有电线,记者就看到一处有电线杆的线路接口处火星闪耀,不时有火苗窜出,如果不是风大的同时雨也大,一场火灾一触即发,不过现在也很恐怖,想想如果电线烧断下垂,随风乱舞或者由于雨水传导触及行人,后果都将不堪设想。回到酒店,之前的一道玻璃侧门外已经加建了密实的铁门,而另一道玻璃门则已经关闭,并用木条、布带五花大绑,一副牢不可破的样子。

至此,我们今天的追风行动告一段落,明天我们将奔赴台风登陆地吴川,直击灾情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