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都”未到威力显现 广东清远下午突遭飑线袭击
清远风雨大作 市民纷纷躲雨(何彬 摄)

中国天气网讯 目前,“灿都”仍在海上继续他的旅程,但其“魔爪”却已经伸向了广东。受其外围环流云系的影响,今天(21日)下午,广东南部遭到了台前飑线的袭击。

据经历此次过程的本网清远通讯员介绍,今天上午,清远还是阳光明媚的好天气,天气显得很平静,让人感觉完全没有台风逼近的迹象。但好景不长,下午3点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飑线彻底改变了这种平静的局面。下午3点前后,天空突然暗了下来,伴随着一阵狂风,大树的树叶和胶带等各种杂物被刮得漫天飞舞;商铺的门前的大太阳伞也被掀翻,连同铁板凳也仰卧在地面,由于风雨实在太大,不少商铺在门前拉起布帘或把闸门拉下来,以防店内的商品被雨淋湿。

“出门之前,见到天气还是好好的,没带伞,谁知道正想回家的时候,下午3点左右天突然下起了狂风大暴雨,风时而往北,时而往南吹,好像旋风一样,都不知道往哪里躲好,衣服也被淋湿了!”据清远市民何先生反映。

“灿都”未到威力显现 广东清远下午突遭飑线袭击
“灿都”云图

本网连线广东省气象台,据值班人员介绍,今天下午广东南部出现大范围飑线天气,多地出现了短时强降雨和大风天气。截至发稿时,广东清远飑线天气已经有所减弱。另外,据清远气象台专家介绍,飑线是排列成带状的雷暴群,是一种范围较小、生命史较短、气压和风的不连续线,多出现在春、夏季快行冷锋前侧和台风边缘。飑线出现非常突然,飑线过境时,风向突变,气压涌升、气温急降,同时,狂风、雨雹交加,能造成严重的灾害。今天下午,广东南部恰好处在台风“灿都”的边缘,因此给飑线的出现创造了条件。

在此,专家特别提醒市民,随着台风的逼近,广东天气将会得更加恶劣,要及时留意气象台的最新天气预报并及时做好防御台风的各项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