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都”携风带雨靠近广东 琼州海峡停航
 “灿都”外围云系已经达到广东 广州上空云层明显增厚(小黄 摄)

中国天气网讯 随着“灿都”逼近,广东部分地区将出现大风大雨。为此,省防总启动了防风Ⅲ级、省气象台启动了Ⅱ应急响应。另外为确保安全,琼州海峡于21日10时全线停航。

昨日广东全省以晴热天气为主,仅个别市县出现了阵雨,太阳公公热力不减,全省共36个市县最高气温超过35℃,其余大部分市县也在34℃以上。不过随着台风“灿都”的靠近,今日广东南部沿海城市上空云层开始加厚,没有了太阳公公的直接“关怀”,沿海各城市气温普遍有所下降,今早省会广州的逐时气温相比于昨日同刻均下降1~2℃。

目前,“灿都”已加强为强热带风暴,21日08时,其中心位于北纬18.4度、东经113.3度,也就是在湛江市东南方约440公里的海面上。广州中心气象台预计,“灿都”未来24小时内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北方向移动,并于22日凌晨到傍晚在台山到徐闻之间沿海地区登陆。

受其影响,21日白天到夜间,南海中北部海面风力6~9级,阵风10~11级;22日,粤西海面、珠江口外海面、琼州海峡、北部湾海面风力将逐渐加大到8~10级,阵风11级,其中“灿都”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旋转风10~11级,阵风12级。21日,粤西、珠江三角洲南部阵雨转中到大雨,其它地方有分散阵雨;中北部地区有高温天气。22日~23日,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余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

针对即将到来的大风雨,广东省防总已于20日11时启动防风Ⅲ级应急响应,省气象局已于21日8时30分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Ⅱ应急响应。另外,为确保安全,琼州海峡于21日10时全线停航。(部分内容小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