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随着今年第三号强热带风暴“灿都”的临近,广西将从明天(22日)起迎来明显风雨天气,局部可能出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广西气象局已将20日启动的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升级为Ⅲ级。

今年第3号强热带风暴“灿都”的中心21日09时位于海南省文昌市东南方大约28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海南万宁到广东阳江一带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22日凌晨到下午在这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灿都”的中心从桂东南进入广西。

为应对“灿都”所带来的风雨影响,广西气象局20日11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命令,21日10时升级为Ⅲ级应急响应。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综合分析,22~24日,受“灿都”影响,桂南和北部湾海面将有一次明显的风雨天气过程。具体预报如下:

北部湾海面:今晚到明天,阴天有大雨到暴雨,东北风逐渐加大到7级,阵风9~10级; 23日,阴天有暴雨,西南风8~9级,阵风10~11级;24日,阴天有暴雨,偏南风6级,阵风7~8级。

今晚到明天白天,桂东南和沿海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有暴雨或大暴雨;我区其它地区有阵雨,局部大雨。

22日20时到23日20时,桂南、桂中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我区其它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

23日20时到24日20时,桂西和沿海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我区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另外,22日白天到23日,桂东南和沿海地区的风力逐渐加大到6~7级、阵风8级。

广西气象台提醒,有关部门要按相关预案做好防御措施,特别要防范风灾和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和城乡内涝等灾害;相关海域的海事等部门要采取措施防范强风雨对海上运输、作业等的不利影响,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在海上航行及作业的船只及时回港避风或绕道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