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3号热带风暴“灿都”于今天(21日)凌晨加强为强热带风暴,未来将逐渐向海南万宁到广东阳江一带沿海靠近。海南省气象局已于今晨将热带气旋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预计今天开始,全岛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东部和北部沿海陆地夜间将出现7~9级、阵风10级的大风。

海南Ⅲ级应急响应应对“灿都” 今起风雨加大
20日下午,三亚上空乌云密布,仿佛又一场暴风雨即将来临(孙清/CFP)

今年第3号强热带风暴“灿都”21日05时其中心位于海南省文昌市东南方大约32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1级(3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0百帕。

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逐渐向海南万宁到广东阳江一带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22日凌晨到下午在这一带沿海登陆。

受其影响,南海中部风力9~10级,本岛东部海面和琼州海峡风力7~8级、阵风9级,夜间起增大到9~10级、阵风11级,其中“灿都”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旋转风11级、阵风12级;西沙、中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7~8级、阵风9级;北部湾海面、本岛西部海面风力5~6级、阵风7级,夜间起增大到8~9级、阵风10级;本岛南部海面风力7~8级,阵风9级。

陆地方面,21日~22日,本岛北部、东部和中部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地区有大到暴雨。另外,本岛东部和北部沿海陆地夜间将出现7~9级、阵风10级的大风,其余地区6~7级、阵风8级。

专家介绍,之前,“康森”登陆海南带来了大量降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海南的旱情,特别是南部地区。如果“灿都”按照目前方位移动,对海南东北部地区的干旱也将起到一定缓解作用。但是各地仍需防范“灿都”可能带来的洪涝、城市内涝、山洪等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