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7月18日,今年第一个影响我国的台风“康森”减弱,停止编号。仅一天之后,在我国东海及南海海域又几乎同时生成了两个热带低压。生成于东海的热带低压“先天不足”,比较“短命”,已在昨日下午明显减弱,中央气象台停止对其编报。而南海生成的热带低压已于19日晚间发展成为了今年第3号热带风暴“灿都”,21日凌晨加强为强热带风暴,并一路西北行直奔海南万宁到广东阳江一带沿海,预计今日(21日)将给广东西部到海南东部一带沿海带来暴风雨。

我国海域一天生成两个热带低压

今年第1号热带风暴“奥麦斯”早在3月24日就出现了,两天后它在远海减弱消失,并未影响中国海域。之后的整整107天,西太平洋地区北纬10-20°之间的台风活跃地带再没有任何动静了。正当人们疑惑今年上半年台风为什么这么少的时候,编号为今年第2号的台风“康森”(Conson)在7月12日形成。而更人意料不到的是,迟到的“康森”刚刚停编一天,我国东海及南海海域几乎同时生成了两个新的热带低压。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高拴柱介绍,我国的东海海域生成热带低压可以说是比较少见的。“热带低压”一词顾名思义应该是生成于热带地区的低压系统,在并不是热带海域的东海生成的几率一般较小。高拴柱说,台风生成的主要因素无非是大气和海温两个条件,而这个热带低压生成的地区这两个条件都较为合适。“往年也有过这种情况发生,但并不是很常见。这不是异常,只是一个相对偶然的事件。”

台风
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高拴柱(左)接受本网采访(摄影:赵嫣嫣)

不过由于近海海温较低,自身个体也不大,生成于东海的热带低压并没有发展壮大的空间,甚至在贴近陆地的过程中不断减弱,最终于昨日傍晚前后在距华东沿海200多公里的海域上消失。

3号热带风暴“灿都”直奔华南沿海

相对于东海热带低压的弱小,与它几乎同时“出生”的今年3号热带风暴“灿都”更加强壮。“灿都”在生成后不久即从热带低压加强成为了热带风暴,21日凌晨加强为强热带风暴。21日05时,其中心位于海南省文昌市东南方大约32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就是北纬18.0度,东经113.4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1级(3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0百帕。

“灿都”,英文名Chanthu,来源柬埔寨,是一种花的名字。它是今年第3号热带风暴,也是今年南海海域生成的第一个热带风暴。如果它顺利登陆,将成为今年继“康森”之后第二个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

一直都在关注“灿都”动态的高拴柱告诉我们,目前“灿都”的移动路径还算比较稳定,一直在向西北行进,未来很有可能在广东省西部沿海登陆。“未来它的强度可能会略有加强,并升级成强热带风暴。但登陆之后,强度将迅速减小。”据悉,台风等热带气旋所带来的狂风仅限于沿海地区,深入内地之后,风力将迅速减小。但是在降雨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近海同生两热带低压:小概率中的小概率
最新路径预报图

据中央气象台台风海洋预报中心预计,强热带风暴“灿都”的中心将以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逐渐向海南万宁到广东阳江一带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22日凌晨到下午在这一带沿海登陆。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或地区的风力可达11-12级。广东大部、海南东部将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广东南部沿海局地有大暴雨。

高拴柱介绍,在“灿都”影响我国的这段时间里,广东、广西、海南等地将先后出现大到暴雨,广东中南部、广西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过程雨量一般有50-80毫米,其中广西中东部、广东中南部等地有100-180毫米,局地雨量可达250-300毫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