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森”将带来狂风暴雨 广东省气象局启动Ⅲ级应急
  随着康森的靠近 广州上空云量增多(小黄 摄)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康森”或于明天(16日)下午到17日凌晨在海南东部沿海到雷州半岛一带登陆,受其影响广东西部将出现强降雨,并伴有11级左右大风。广东省气象局已于昨天启动了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康森”于今天9时中心位于海南省文昌市东南方大约550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北纬16.4度、东经114.8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85hPa。

随着“康森”的靠近,今天广东省大部地区上空云量加多,云层增厚,其中珠三角、粤东及雷州半岛大部分市县均出现了阵雨或雷阵雨天气,连日高温天气得到缓解,截至13时40分,全省只有4个市县出现超过35℃的高温天气。省会广州市区也迎来了7月份以来首场降水,雨虽然不大,但给广州的降温作用却是相当明显,13时气温只有30.7℃,相比于连日来同时刻超过33℃的气温有了明显的下降。

广州中心气象台预计,“康森”未来24小时内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将继续加强,趋向海南东部沿海到雷州半岛,并可能于16日下午到17日凌晨在上述沿海地区登陆。受其影响,广东西部地区将出现“狂风暴雨”。15~17日南海西北部海面和广东西部海面风力逐渐加大到8~10级阵风11级,其中“康森”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旋转风11~12级。

同时,今天受热带气旋外围环流和副热带高压影响,广东省大部多云,部分市县有阵雨或雷阵雨,高温炎热天气有所缓解。16~17日粤西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其中雷州半岛有暴雨到大暴雨,珠江三角洲有中雨到大雨,其余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针对“康森”可能带来的影响,广东省气象局已于昨天15时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广东海事部门也正采取各种举措积极应对,截至今天上午9时,该局共发布预警信息254次。

专家建议,海上过往船只及时回港避风,海上渔排养殖人员和沿海、岛屿上的旅游人员以及沿海、海上工程施工人员等要做好转移与防范准备,并留意气象台关于“康森”的最新信息;持续高温炎热天气后,易发生局地雷雨和短时强降水,需注意防御雷电和大风等强对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