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近日多阵雨 “康森”将到旱情缓解
13日,海南临高强降雨,车辆经过水花飞溅(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受季风云团影响,不时有阵雨天气光顾海南,对于缓和海南前期的旱情起到一定作用。预计,16~18日,强热带风暴“康森”将给海南带来一场缓解旱情的“及时雨”。

自6月初开始,海南频繁出现大范围的高温天气,随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海口气温几乎天天维持在35℃以上。到了7月份,海南的高温天气更是愈演愈烈,7月上旬,全岛共有9个市县最高气温超过38℃,屯昌和定安分别达到39.5℃和39.4℃。定安等6个市县的最高气温均突破当地7月历史最高值,其中屯昌7月5日至8日连续4天、琼中7月5日至7日连续3天突破7月历史最高值。

同时,海南的降水也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造成海南各地旱情发展迅速。目前有5个市县处于严重干旱状态,大部分地区处于中度干旱状态,仅东南部部分地区旱情较轻。

海南近日多阵雨 “康森”将到旱情缓解
13日,海南临高强降雨,小女孩趟水过马路(图片来源:新华网)

近日,不时有季风云团活跃在海南上空。人影部门及时把握每一次人工增雨的时机。昨天(13日),海南大部出现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其中,海南临高的雨下的最为透彻,缓和了当地持续的旱情和高温天气。据气象观测数据显示,13日16时至17时,短短两小时降下了62.7毫米的降水,而24小时内降50毫米就算暴雨了。不过炎热并没有很快撤退,各地的最高气温仍在33-36℃。

目前,今年第2号强热带风暴“康森”正向广东到海南沿海一带逼近。在以往,有破坏性的热带风暴是不受欢迎的,可今年人们都盼着“康森”能够带来一场“及时雨”。据海南省“三防”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台风如果登陆海南,将带来大量降雨,水库蓄水可以增加,240多万亩晚造水稻便有望顺利种植,橡胶、椰子、槟榔等农作物都将“解渴”。

据海南省气象台预计,16日~18日,“康森”将对海南造成一定影响,16日白天到夜间,全省阴天有大到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