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南昌6月18日消息(记者胡啸通讯员曹忠明)为支持各地做好防汛抢险和水毁水利设施修复工作,近日,江西省财政厅紧急拨付5700万元防汛资金,其中包括:特大防汛补助费2200万元、中央水利建设基金应急度汛项目资金3500万元,主要用于各地被暴雨袭击中造成的危险库坝除险加固,确保今年安全度汛。

据了解,今年入汛以来,江西连续遭受多次强降雨袭击,降雨集中、强度大,引发山洪爆发、山体滑坡,河水猛涨,造成农田被淹、房屋倒塌,水利工程水毁严重。赣州、新余等地发生较严重灾情。6月7~9日,全省平均降雨量48毫米,降雨主要分布在赣中赣北。6月12~15日,江西省南部普降中到大雨,局部大暴雨,主雨区在赣南。强降雨导致河流急剧上涨。赣江支流贡水、桃江水位涨幅较大,贡水峡山、羊信江、麻州、葫芦阁、筠门岭5站洪峰水位超警戒。

暴雨洪水导致部分圩堤、水库出险。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江西各级防汛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全力抗击洪灾,最大程度地减轻了灾害损失,各市县直有关单位纷纷派出工作组,赴挂点乡、村协助抗灾救灾;乡镇干部全部深入水库、圩堤、山洪灾害威胁区巡查防守。庐山区管理局、寻乌、会昌、龙南、信丰等县及时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奋力抗洪救灾。全省共转移17499人,在倒房1878间的情况下,未造成人员死亡。

据了解,这5700万元防汛资金包括:特大防汛补助费2200万元、中央水利建设基金应急度汛项目资金3500万元,重点用于对各地在暴雨袭击中造成的危险库坝加固、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形成威胁的万亩以上水毁圩堤、江河湖泊护岸加固、水毁修复以及抗洪抢险设备和防汛物料的储备,确保今年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