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明起降水明显减弱 20日开始新一轮降水再来
一位市民在涉水前行(新华网 图)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17日)广东部分地区仍有较强降雨,明天开始大部分市县雨势将明显减弱。不过20日开始新一轮降雨又将袭来。

受高空槽和强盛西南季风影响,16日粤北和粤东大部市县继续出现强降水,部分地方伴有8~10级的雷雨大风。根据全省气象站网监测,16日08时~17日08时,强降水主要位于韶关、河源、梅州、汕尾、揭阳、汕头等地,全省有15个自动站出现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93个自动站超过50毫米的暴雨,117个自动站超过25毫米的大雨。全省最大雨量出现在普宁大坪镇,达到238.8毫米。

连日以来,广东中部北部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致使部分地区受灾严重。据广州日报消息,截至目前,全省共有4个地市10个县(市、区)80个镇(街)受灾,受灾人口24万人,转移人口22889人,倒塌房屋907间,农作物受灾面积26.21万亩,直接经济总损失3.15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0.69亿元。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今天韶关、清远、肇庆部分市县仍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其余市县有中阵雨;18~19日,雨势将进一步减弱,粤北偏北地区有中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地区阵雨到多云。不过20~21日,广东又将有另一次明显降雨过程。

气象专家建议,由于前期降水频繁,土壤含水量大,土质疏松,请继续做好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气象衍生地质灾害的监测和预防工作。另外近期局地强对流天气和强降水天气频发,特别要注意做好防大风大雨和防雷电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