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连日来,福建省暴雨不断,导致多地出现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目前福建各地正在全力抢险救灾,武警福建总队已出动兵力288人,组织解救34名群众,福州支队700余名官兵也组成抗洪抢险突击队,做好抢险准备。福建省气象台预计今日福建西部北部还有较强降水,防汛面临严峻形势。

福建暴雨连致滑坡泥石流 武警出兵救人
6月15日,福建永安市解放北路,群众被洪水围困,民警调来渔民使用的竹排进行解救。(来源:中新网)

从14日开始,福建中部和南部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天气,局地降特大暴雨。连日的暴雨致使福建多地出现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

福建暴雨连致滑坡泥石流 武警出兵救人
6月14日,福建南平西芹镇,山洪肆虐,涌向民房。(来源:中新网)

14日中午,南平市西芹至塔前段发生山体滑坡,导致正在行驶的1辆中巴车、1辆面包车被冲入河中,造成30余人落水。15日下午,暴雨造成南平市延平区来舟镇坑底村附近的山体塌方,给外洋至南平段铁路造成安全隐患。60多名武警官兵火速赶到现场,抢在一列货运列车经过之前清理了铁路路基上的泥沙。截至15日20时,强降雨已造成福建省南平市6人死亡18人失踪。

福建暴雨连致滑坡泥石流 武警出兵救人
6月15日,武警福州支队700余名官兵组成抗洪抢险突击队、准备近50艘冲锋舟、1000余件救身衣等,做好抗洪抢险准备。(来源:中新网)

目前,闽江支流金溪、富屯溪、沙溪、尤溪、梅溪流域及干流出现了超警戒水位洪水,防汛工作形势严峻。福建省已要求各地停止端午节龙舟比赛,以确保人员安全。福建各地正全力投入防御暴雨洪水抢险救灾工作,武警福建总队已出动兵力288人,组织解救34名群众,清理淤泥200余立方米。福建省军区已出动11批468名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支持地方转移群众、搜救人员和抢修道路等。

福建省气象台预计中南部地区的集中强降水过程基本结束,但今天西部北部还有较强降水,南平、三明、宁德、龙岩四市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阵雨,部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24小时雨量可达50-80毫米,局部超100毫米;其余各市阴有中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暴雨。雷雨时局部县市伴有强雷电、6-8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