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最近一个月以来,安徽省绝大部分地区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局部地区甚至比常年同期异常偏多8成以上,持续阴雨的天气对农作物的生长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进入5月以来,安徽省北部大部分时间天气转为晴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前段时间的雨涝天气对农事的不利影响。不过,皖南5月以来仍是多阵雨天气,导致皖南土壤过湿,严重影响作物生长。

皖南前期多阴雨 土壤过湿

5月上旬正是安徽省冬小麦的灌浆期,油菜也处于角果发育后期并自南向北陆续成熟、收割。一季稻处于播种出苗期,早稻陆续移栽,棉花处于苗期生长阶段。上旬安徽省江北大部分地区的晴好天气和光温水匹配的合理,有利于小麦灌浆、油菜籽粒充实及产量形成,适宜的气象条件也有利于一季稻出苗、早稻及春播作物的苗期生长,但江南的阴雨天气,导致江南大部分地区土壤过湿,部分低洼田块出现短时积水,对油菜后期生长不利,高温高湿的环境也易导致病虫草害滋生蔓延。

农业生产对策

安徽省气象台预计13日开始淮北多降水过程,淮河以南以阴雨天气为主。持续的阴雨天气对在地作物有不利影响。结合当前农情,农事专家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1、目前安徽省冬小麦处于灌浆高峰期,此期正是增加小麦粒重、提高小麦产量的关键时期,各地要做好小麦生长后期的田间管理工作,结合5月中旬中后期的阴雨天气,各地要及时清理三沟,降低地下水位,同时要勤查麦地,及早防治病虫害。

2、干热风是小麦生长后期主要的气象灾害,麦区要注意天气动向,做好小麦干热风的防御工作,确保小麦丰产丰收。

3、淮河以南地区的油菜陆续成熟收获,清沟沥水的同时,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晴抢收、抢运、抢打,及时晒干储存。

4、沿江江南要加强双季早稻肥水管理,防止强降水引起淹苗与肥水流失。

5、春玉米、棉花等旱作物,要注意加强田间管理,切实作好田间清沟理墒工作,降低田间土壤湿度,减轻渍涝湿害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