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水横扫广东 各部门严阵以待
驻守中山一路的抽水车(郭婷 摄)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开始,广东再迎强降水,预计今明天强降雨仍持续。由于有了6日到7日的大暴雨袭击经验,今天广州市各部门一早就严阵以待,以确保市民的人身财产安全。

广州市的雨水是从昨天傍晚开始洒落的,不过一直时断时续、时大时小。所以到今天早晨,总体雨量显然没有超过城市排水系统的承担能力,上班时段没有出现严重的水浸街现象,车流基本顺畅。

由于5月7号的大暴雨过程中,广州是暴雨袭击中心,也是重灾区,一度出现轿车被没顶、街道变黄河的景象,所以对于这次降水过程,广州市各部门一早已经严阵以待。

记者在上次浸水严重的杨箕地铁站附近发现,市政部门已经准备好了沙袋,配备了专业抽水车,据驻守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昨天下午4点就已经街道命令,有80多人驻守在中山一路,只要雨势加大,出现水浸街现象就会立即用沙袋堵住地铁口,并且用抽水车将积水排入附近的河流,以减轻下水道的排水压力,而像他们这样的抢险队,也被安排在了广州市其他容易浸水的路段。

强降水横扫广东 各部门严阵以待
地下车库里,工人正在整修排水设施(郭婷 摄)

另外,处在地势较低洼处的单位同样做好了防备,在广东省电力局,车库两边已经垒好了1米高的沙袋,而工作人员正在加紧升级车库里的水泵,希望在暴雨来临时能及时抽出更多的水,但是即便如此,车库里一辆车都没有,似乎车主对上次严重的水浸仍然心有余悸,在场的保安介绍说,5月6号,车库几乎被没顶,而现在,车库天花板也仍然能看到水浸痕迹。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全省强降水持续,大部分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局部地方伴有8级左右短时雷雨大风;明天西部仍有大雨,部分市县有暴雨,东部中雨局部大雨;12日,雨势减弱,河源、梅州和粤东有中雨,其余市县有阵雨。(郭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