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5月7日的暴雨大暴雨天气刚刚结束,新一轮强降雨又接踵而来。广东省气象台预计,今(10日)明天全省仍有强降雨,12日雨势将逐渐减弱。据悉,广东省气象局已于昨天启动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广东再次出现暴雨大暴雨天气

广东今明天暴雨“流连” 气象局启动Ⅲ级应急
昨日下午6点多,滨江路,大风大雨把市民的伞都吹掉了。郭柯堂 摄

广东今明天暴雨再袭 气象局启动Ⅲ级应急
今天凌晨 广州出现闪电(何彬 摄)

昨天午后开始,受低槽和弱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下,广东省逐渐出现降雨。截至今天07时,清远、肇庆、云浮已普降暴雨到大暴雨,珠江三角洲地区及梅州、河源、惠州普降大雨到暴雨,部分地方伴有8级左右短时雷雨大风。

据监测,9日07时至10日07时,全省70%左右的测站出现大雨以上降水,其中有25个测站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雨量,德庆出现全省最大雨量198.9毫米;有231个测站50~100毫米,418个测站25~50毫米。省会广州普降大到暴雨,南沙黄阁镇出现103.6毫米的大暴雨雨量,全市平均雨量35.8毫米。

今明天强降雨维持12日全省雨势减弱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全省强降水持续,大部分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局部地方伴有8级左右短时雷雨大风;明天西部仍有大雨,部分市县有暴雨,东部中雨局部大雨;12日,雨势减弱,河源、梅州和粤东有中雨,其余市县有阵雨。

广州市:10日有暴雨,22~25℃;11日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1~25℃;12日,阴天间多云,有阵雨,22~28℃。

面对强降雨 市民纷纷做好防范

广东今明天暴雨再袭 气象局启动Ⅲ级应急
东莞某酒店停车场,工人搬运沙袋堵在车场入口,迎接即将来临的暴雨 程永强 摄

东莞日报报道,6日晚至7日凌晨的那场暴雨给东莞带来不小损失,时刻触动广大市民紧绷的神经,怕再被水浸。在逢雨必涝的东城洪山街,一便利店昨日刚刚恢复营业,店老板收到气象预报说又有大雨,赶紧用沙袋在门口布防。

在一些物业地下停车场,一些车主担心爱车二度被淹,甚至不敢把车开入地下车库,而是将车开至高处。

专家提醒,由于广东部分市县近期已出现了明显降水并造成局地山洪暴发和内涝等灾害,未来两日仍有强降水,建议进一步做好防御雷电和强降水造成的城乡积涝、泥石流、滑坡等气象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