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0日),南方部分地区暴雨仍将“肆虐”,而北方又将受到冷空气影响,东北地区也将持续低温阴雨。总的说来,“南雨北风”这是5月比较典型的天气气候特点。

南方部分地区暴雨持续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南方部分暴雨持续 东北低温阴雨仍在
全国降水量实况图

昨天,江西、浙江、福建等地出现暴雨。雨量统计数据显示,昨日05时至今日05时,广西西南部和东部、广东中西部、湖南南部局地、江西南部、福建北部和西南部出现大到暴雨,其中广东德庆(96毫米)、台山(83毫米)、广宁(82毫米)降水量较大,广州降雨量有33毫米;华南大部出现雷暴天气。

冷暖空气配合形成有力的降水条件。截至昨天14时,四川中东部、云南西部、安徽东北部和南部、浙江南部、福建中北部、江西东部和南部、湖南东北部和南部、广西东部、广东西北部、海南北部等地出现了短时强降雨。

未来三天,暴雨依旧是江南、华南等地的天气主题,中央气象台今天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10日08时到11日08时,广西南部、广东大部、海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广西东南部、广东西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上述局部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前几天,南方频遭暴雨袭击,其中重庆等地还遭到了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洗礼”。据专家介绍,本次过程与上一次过程比较相像,强度与上次相当其形成原因也基本相同。而且,这一次强对流天气依旧会出现。

据民政部续报,截至9日7时统计,5月5日至8日,江西18.3万人遭受洪涝灾害,因灾死亡13人;5月3日至8日,重庆遭受风雹灾害,157.6万人受灾,因灾死亡32人。

气象专家建议,广西、广东、江西、福建等地仍将有强降雨,需加强防范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及城乡内涝等灾害。同时,需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做好水利设施的安全排查工作,确保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

北方再迎冷空气 东北低温阴雨仍在

南方部分暴雨持续 东北低温阴雨仍在
目前 黑龙江部分地区土壤湿度过湿

“南雨北风”这是5月比较典型的天气气候特点。在江南华南地区遭到暴雨洗礼的同时,北方地区也将再迎冷空气,东北低温阴雨的天气也将维持。另外,受蒙古气旋影响,今天东北华北部分地区风力较大。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新疆北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等地有小到中雨天气,其中,黑龙江西南部、吉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

4日以来,东北地区降雨频繁,导致黑龙江中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东部土壤过湿或过湿持续。未来几天的降雨将对农业生产带来影响,农作物播种进度将进一步延迟。

专家建议,东北土壤墒情适宜的地区要抓住降水间隙,集中人力、机械和畜力,抢时播种;土壤偏湿的地区要及时散湿排涝,及时整地,并采取浸种催芽、集中育苗移栽等有效措施,争取玉米等旱地作物适期播种。